新浪湖南 资讯

张学武:借力“双循环”实现中国食品产业“弯道超车”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国内食品产业将迎来关键变革和发展新机遇,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伴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确立和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立’,消费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国内食品产业将迎来关键变革和发展新机遇,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消费升级成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张学武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收入水平提高带来了消费结构的调整,促使消费向高端化、高品质、智能化方向升级,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

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41.2万亿元,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8%;2020年中国GDP迈入百万亿大关,达到101.5986万亿,人均GDP超过11000美元;在此期间,进口食品规模以17.7%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2018年中国进口食品总额达735.7亿美元,同比增长19.3%。预计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张学武说:“根据联合国预测,2025年后,我国将有3亿老年人、5.6亿中产阶级、1.8亿‘90后’以及大量的‘00后’和‘10后’,这四类人群对应着巨大的市场规模并各自具有鲜明的消费特点,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充足的终端需求。”

基于此,张学武表示,我国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人群占全国总人口的70%左右,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消费增量市场,正在全面驱动新消费升级。“未来,高品质、具有良好品牌形象的产品将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同,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食品产业迎来关键变革和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以海天味业、农夫山泉、伊利乳业等为代表的中国食品企业,紧跟国内消费升级,实现了迅猛增长,海天味业的市值达6000多亿,农夫山泉市值超越7000亿港币,成长为细分领域的国际领军企业。《2020中国食品饮料百强企业榜》显示,2020年,中国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新增7家100亿规模企业,新增3家200亿规模企业,同时,还有6家企业超过500亿规模。

与此同时,国际巨头逐步收缩中国项目。去年,雀巢出售了中国银鹭,美国好时注销了“好时(中国)”,继家乐福、麦德龙之后,英国乐购全面退出了中国市场。

在张学武看来,这“一增一减”间,意味着本土品牌再次遇到了发展红利,进一步缩小了与国外品牌之间的差距。

他说:“我相信,随着消费升级和双循环格局的确立,食品工业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代。”

“推动食品消费升级,助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如何实现国内食品工业的弯道超车?张学武认为,新发展阶段下,食品行业要以高质量产品供给和服务引领消费、创造消费、发掘消费增长的潜力,形成食品行业新发优势。

具体来说,张学武建议:一是培育国际企业,引领食品产业在国际大循环中升级。他说:“食品企业可充分利用全球的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建议筛选一批食品龙头企业,引导和激励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引进战略合作者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国际化生产经营,打造国际市场竞争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二是提升骨干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引领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张学武建议,可积极探索“企业为主导+院所为主力+政府支持+开放合作”的组织模式,力争在营养靶向设计技术、精准营养供给技术、智能健康管理技术、天然添加剂提取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关键配料技术、新食品资源前瞻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开发营养健康产品,不断丰富产品品类。

三是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引领食品工业向数字化转型。张学武建议,推进“互联网+”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选择骨干企业建设食品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食品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化、两型化、数字化发展。

四是支持品牌创新发展,激发国内消费市场活力。“如后疫情时代,家庭消费场景增多,元气森林、喜茶等新兴品牌推出无糖苏打等创新产品。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三品’专项行动中,加大对中小食品企业的支持,引导企业关注需求本质内涵,开发更多高品质的产品,进一步促进消费。”张学武说。

五是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张学武建议,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组织实施消费市场培育工程、食品安全保障工程、放心消费创建工程、供给质量优化工程、维权能力提升工程、消费信心提振工程,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氛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