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唐纯玉:建议将全面推进中医药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与自然界疾病斗争取得的宝贵经验,从古至今尤其在防范和抗击各类疫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发展形成了一套特有的疾病认知理论和相应诊疗体系,具有独特的治疗优势。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与自然界疾病斗争取得的宝贵经验,从古至今尤其在防范和抗击各类疫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发展形成了一套特有的疾病认知理论和相应诊疗体系,具有独特的治疗优势,为我国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做了重大贡献。

因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提出以下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建议:

1、执行好国家中医药发展政策。相关部门及医疗机构要切实把国家制定的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有利政策执行好,落实好。优先使用安全有效的经典名方、疗效独特的经验方中成药;优先使用按国家注册标准要求进行了规范的临床前、临床研究批准的中成药;优先使用对上市多年并持续进行了临床再评价研究以及标准化专项的优秀中药产品,鼓励培育科学价值高、临床价值强的中药大品种。

2、加大对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国家和地方产业部门要加大力度对中药种植、加工炮制、制造及研发的扶持力度,规范中医药种植、养殖,将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化技术、装备引入到中药的生产、质量控制过程中,鼓励建立中药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体系建设,制定各个产业环节符合中药特点的评价体系,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产业化步伐,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3、加强科技创新研究。不断完善具有中医药特点的相关注册法规和技术指南,同时,希望相关部委出台更多的鼓励支持政策,促进中药新药研发品种上市和已上市品种的技术改良,国家及地方科研机构、企业、高校等要加大对中医药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力度,充分挖掘中医药潜能,不断推出新剂型、新产品。

4、加大对中医药的宣传力度。多种途径营造对中医药的宣传氛围,如专业机构、各级学校、主流媒体、网络、学会等相关部门要加大中医药尊重自然规律、阴阳平衡、扶正祛邪、治未病的理论精粹宣传力度,讲好中医药故事。

5、中医药的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医药既具有预防、保健、治疗的特点,又具备多组分、多靶点、不易产生耐药性的优点,越来越受到广大医生、患者的认可,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要强化中医药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战略部署,既要结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又要将中医药“文化名片”在沿线国家开展多边合作,让中华瑰宝走向世界,以中医药的复兴带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