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湖南退休老人校门口自愿护学,每天都在风雨无阻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南雅望城学校是望城区一所年轻的学校,于 2020 年 9 月正式开学。刚开学时,李白群送外孙女上学发现,校门口有个交通路口,学生上学时段车多、学生也多,学校的校长和老师每天很早就在校门口执勤。看在眼里的李白群于是主动自愿地加入进来,在每天清晨上学和下午放学时帮助学生开车门、带着学生过马路、疏导交通等。

3 月 5 日不仅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传统节气中的惊蜇。这天清晨,长沙城的雨淅沥不停。早上 7 点刚过,在南雅望城学校校门口,66 岁的李白群送外孙女走进校园后,同往常一样戴上红袖章,撑着雨伞开始迎接学生过马路、疏导交通。这样的护学使者举动他每天都在做,已经做了一个多学期,风雨无阻。

“ 哎呀,这个东西,不足挂齿。” 说起每天在学校门口做家长志愿者,李白群反复说 “ 小事一桩,不足为提 ”,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

李白群来自湖南益阳,2020 年 9 月,因为外孙女入读南雅望城学校,他便与家人一同来到长沙望城。此前在益阳时,热心的李白群也经常参加外孙女幼儿园和学校的家长志愿者活动,他说:“ 我退休好几年了,正好有时间来帮助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南雅望城学校是望城区一所年轻的学校,于 2020 年 9 月正式开学。刚开学时,李白群送外孙女上学发现,校门口有个交通路口,学生上学时段车多、学生也多,学校的校长和老师每天很早就在校门口执勤。看在眼里的李白群于是主动自愿地加入进来,在每天清晨上学和下午放学时帮助学生开车门、带着学生过马路、疏导交通等。“ 保证孩子的安全是所有家长的责任和心愿,也是学校老师们最关心的,我们早上帮着在校门口维护一下行人与车辆的秩序,可以让家长们放心,也让老师们放心。”

就这样,这桩在李白群眼里的 “ 小事 ”,他一做就做到了现在。每天清晨 7 点左右,他就带着读小学三年级的外孙女出门,不到 10 分钟就能抵达学校。把外孙女送进学校后,李白群就 “ 行动 ” 起来,一直到 8 点多孩子们基本上都进入学校。日复一日,风雨无阻。有一度,很多接送学生的家长因为每天都能看到他,还以为他是学校的老师。

李白群坚持做护学使者,他的家人也很支持,外孙女张紫熙经常叮嘱他:“ 姥爷注意安全。” 不仅护学,他还护校,有时孩子们不小心掉落了垃圾在地上,他也会拾起垃圾还校门口一片洁净。偶尔有小朋友的红领巾没有系好,他还会上前帮孩子们重新系好。

李白群的坚持让所有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学校各个班级的家长们也行动起来,积极报名护学岗,每周轮流到岗,大家共同为孩子们守护起出入校最后一百米的安全。

今年一月,也就是上学期期末之时,南雅望城学校为了表示感谢,专门为他做了一期微信公众号,送这位有爱的姥爷 “ 上头条 ”,表示李白群与家长们的护学行动,是家长们对学校巨大的支持和鼓舞。同时,学校特意为他制作了 “ 倾情护学,无私奉献 ” 的荣誉牌匾,还送上了购物卡等礼品表达心意。李白群收下奖状,把其他礼品都捐给了外孙女所在的班级,表示 “ 自己有退休金,生活有保障 ”。

在每天当志愿者的过程中,李白群也对南雅望城学校有了更多的了解,透露学校在教学和安全等方面都非常重视,他也会将护学的志愿者行动一直进行下去。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