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湖南今年春运客流量将显著低于常年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春运1月28日开启,预计湖南客运量比2019年减少两成多,跨省车流下降。

本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正式启动,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1月21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2021年春运预测数据,2021年春运,湖南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预计2021年春运湖南客运量将达6825万人次,同2019年相比减少23.12%,同2020年相比增长90.10%。

路网车流主要以自驾出行为主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约为10778.7万台次,同2019年相比增长5.04%,同2020年相比增长60.5%,日均流量269.4万辆,为平日的1.4倍。路网车流主要以省内中短途自驾出行为主,省内中短途区间流量仍呈较大幅度的增长,跨省车流会呈下降趋势。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多种客流叠加,客流呈阶段性变化,路网车流量仍会保持高位运行,节后客流相对平缓。长沙和省内主要城市仍会呈现节前出城、节后返程的潮汐特征,出行时段较为集中,高速公路保畅压力仍然较大。

另外,铁路客运日均安排开行列车735对,同2019年相比增长147.89%,同2020年相比增长2%;发送旅客1815万人次,同2019年相比增长5.53%,同2020年相比增长108.52%。其中,高铁日均安排开行动车组490.50对,同2019年相比增长125%,同2020年相比增长3.40%;发送旅客1245万人次,同2019年相比增长24.73%,同2020年相比增长120.37%。民航共安排运力2.8万架次,同2019年相比减少0.36%,同2020年相比增长57.70%;全省机场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350万人,同2019年相比下降2.48%,同2020年相比增长79.17%。

铁路节后最高峰预计为大年初七

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湖南平均气温呈现由前期偏低转为后期偏高的趋势,天气阶段性变化显著,冷暖起伏大,1月底至2月上旬期间可能存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与此同时,客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设施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行,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农村地区节日期间车流激增、群众安全意识不强、车辆技术状况较差、交通安全设施相对薄弱,安全生产压力较大。

铁路方面节前、节后客流持续高位运行,预计节后最高峰日为2月18日(大年初七)客流量达到66万人。节前学生客流高峰集中在1月20日至23日,与务工客流错峰出行。高速公路方面,春运期间,车流呈阶段性变化,潮汐特征明显,即节前由南往北,由东往西,节后相反。公路方面,节前、节后的一些关键时段,客流会叠加形成高峰,疏运压力仍然存在。货运方面主要是天然气和煤电供需缺口大,油气和煤电运输可能形成春运压力。民航方面,2021年春运,全省民航将呈现节前客流平稳,节后客流叠加趋势。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春运客流较往年更趋多元化,加上疫情影响,节后保障压力较大。民航客流流向仍呈区域性特征,南下东进居多。春运期间长沙始发客源主要集中在北京、海口、西安、成都一线城市和厦门、三亚等旅游城市。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