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湘江女神公园主体基本建成,预计年底免费开放

潇湘晨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1月25日,第一个以湘江女神命名的综合性公园——长沙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内的湘江女神公园主体已基本建成,公园内设有湘江女神雕塑。现在,长沙市民又将多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似乎在所有文明的古代传说中都有一位女神,美丽、聪慧,代表着当地人对女性最美好的遐想。这个女神,在湖湘文化中毫无争议地指湘夫人。湘君与湘夫人已是距今4000多年前的传说人物,但提到湘夫人,大多数湖南人都能想到“湘妃泪竹”的典故,她们的身影虽然遥远,但也在湖南人的记忆传承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11月25日,第一个以湘江女神命名的综合性公园——长沙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内的湘江女神公园主体已基本建成,公园内设有湘江女神雕塑。现在,长沙市民又将多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本报长沙讯 11月25日,位于长沙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内湘江女神公园主体已基本建成。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景观和绿化等扫尾施工,预计年底可向市民免费开放。据了解,湘江女神公园取名自楚国伟大诗人屈原的作品《九歌·湘夫人》,是《九歌·湘君》的姊妹篇。诗中描绘了湘君对湘夫人的驰神遥望,祈之不来的思念,而湘夫人即指神话传说中的娥皇、女英二位女神。

湘江女神公园为湘江欢乐城内综合性公园,占地约15万平米,投资1.7亿元,为湘江欢乐城公共配套项目。公园建设内容主要有铺装、建构筑物、绿化工程、照明设施等。园内设有湘江女神雕塑广场、婵媛琼台、怀沙眺台、蔷薇迷园等景观。投入使用后,将给长沙市民提供一个温馨浪漫的休闲娱乐场所。

记者谢长贵

形象

寄托湖南人爱情遐想的湘夫人

湘江女神指的是传说中4000多年前的上古时期帝尧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尧见舜德才兼备,深得人心,便将其首领的位置禅让给舜,并把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舜为妻。东汉文人刘向在《列女传》中记载说,她们曾经帮助舜机智地摆脱父亲、后母和兄弟的迫害,成功登上帝位。

据说舜在位一共39年,晚年到南方巡守时,死于苍梧之野(现为湖南九嶷山以南至广西一带),葬于九嶷山,称为“零陵”。

舜走后,娥皇、女英一起去南方寻找舜。追到扬子江边遇到了大风,一位渔夫把她们送上洞庭山(现为君山)。后来,她俩得知舜帝已经死了,埋在九嶷山下,便天天扶竹向九嶷山方向哭泣,把这里的竹子染得泪迹斑斑。后来,她俩投湘水而亡,成了湘水之神。晋朝张华《博物志·史补》有记载:“舜崩,二妃啼,以涕挥竹,竹尽斑。”今天“斑竹”“湘妃竹”的说法,就是出于此处。

湘水即湘江,是楚国境内的河流。人们在祭湘君时,以女性的歌者或祭者扮演角色迎接湘君;祭湘夫人时,以男性的歌者或祭者扮演角色迎接湘夫人,表达爱慕之情。湘君、湘夫人这对神祇反映了先民崇拜自然神灵的一种意识形态和“神人恋爱”的构想。楚国人民借神为对象,寄托着人间纯朴真挚的爱情,同时也反映楚国人民与自然界的和谐。

本报综合

故事

张之洞曾在湘妃祠写下400字长联

传说中,娥皇、女英葬于洞庭山,因屈原在《九歌》中称娥皇、女英为湘夫人,舜帝为湘君,故后人将此山改名为君山。

现君山二妃墓是1979年岳阳市政府按(清)彭玉麟重修的墓样维修的。墓为石砌,前立石柱,上雕麒麟、雄狮、大象,中竖“虞帝二妃之墓”墓碑。墓前10米处有一对石引柱,上有一副楷书石刻对联:“君妃二魄芳千古,山竹诸斑泪一人”。

现今的“湘妃祠”坐落在君山东南面,前瞰洞庭湖水,后以苍松翠柏为屏,是岛上地理位置最高的建筑。1889年,中国清末重臣、洋务派首领张之洞出任湖广总督,他为巡阅水师来到了洞庭湖,游览了君山,整修了湘妃祠,写下了400字的祠联。该联把人物、故事、风景、名诗词融为一体。 

本报综合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