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长沙首条双向十车道四连拱隧道主洞正式开挖

潇湘晨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0 月 27 日,在挖掘机的轰隆声中,由中铁二十五局三公司承建的长沙首条双向十车道一次成型四连拱超大跨径隧道——长沙银星路观音岩隧道主洞正式开挖,这标志着银星路连接线工程进入了攻坚阶段。

10 月 27 日,在挖掘机的轰隆声中,由中铁二十五局三公司承建的长沙首条双向十车道一次成型四连拱超大跨径隧道——长沙银星路观音岩隧道主洞正式开挖,这标志着银星路连接线工程进入了攻坚阶段。

银星路是长沙望城区一条重要的东西向主干道,雷锋大道到银杉路(东段)已建成通车;马桥河路至雷锋大道段道路连接线(下称银星路连接线)工程目前正在施工中。该工程位于长沙市北部的望城区内,起于长益复线连接线观音岩互通收费站,止于雷锋大道,全长约 2.4 千米,设计时速 60 千米,采用主线 6 车道、辅道 4 车道建设标准。该项目控制性工程银星路观音岩隧道全长 497 米,起点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金坪社区洗心路东侧,隧道向东沿坡穿越洗心山,进入百果园后出洞,继续向东延伸最终连接既有银星路。

据了解,该隧道为国内首次采用双向十车道一次成型四连拱隧道结构形式设计,四个隧道紧临,按施工组织一次施工成型,对施工工艺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整个隧道横向开挖跨度达 64 米,属超大跨径,开挖跨度创国内隧道纪录。该隧道有三个中导洞、四个主洞。四个主洞分别为:左主洞、右主洞、北辅洞和南辅洞,此次为左主洞开挖。

中铁二十五局三公司银星路项目副总工陈熹介绍:“ 四连拱隧道较普通连供隧道施工组织难度更大,主洞间横向间距仅为 2.8 米,且先行隧道不断受后行隧道扰动,施工精度和变形控制要求高。因此我们在施工中开挖尽量采用机械开挖,对硬岩需爆破地段采用光面爆破,严格控制单段炸药使用量,通过调整雷管段位,拉大起爆雷管间隔时长,避免爆破震动值叠加,竟可能减少围岩扰动,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

据了解,观音岩隧道计划于明年 10 月底完成主体施工,明年年底完成交付并实现通车。建成通车后,银星路通道将实现全线拉通,届时城北车辆可通过银星路直接上到长益复线高速公路,将极大地方便长沙市城北区域市民的交通出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