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湖南“夜经济”如何重返发展快车道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开放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居民幸福指数的风向标、促进消费和扩大就业的增长点。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开放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居民幸福指数的风向标、促进消费和扩大就业的增长点。

自“夜经济”入选“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以来,大力发展“夜经济”陆续被全国各地列入2020年经济发展规划,并在推进“六稳”“六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湖南“夜经济”如何重返发展快车道?《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建言献策。

夜幕降临、华灯初放,城市开启另一种活力。大力发展“夜经济”,是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也是挖掘消费潜力、提升居民幸福感的有效途径,全国各地都给予高度重视。近几个月来,北上广等超大城市以及大量二三线城市相继推出多项鼓励发展“夜经济”的举措。

具体分析,“夜经济”造就了三张“新名片”:一是“民生新名片”。“夜经济”具有强大的就业带动效应,其繁荣发展可延长经济活动时间、增加就业岗位。比如“夜经济”直接支撑了伦敦1/8 的工作岗位,总计约72万个;二是“经济新名片”。“夜经济”具有强劲的消费带动能力,据统计,我国近六成的消费发生在夜间。比如长沙平和堂夜间商业销售额占到全天的50%,长沙化龙池、都正街、马王堆海鲜夜宵街等街区2/3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三是“文旅新名片”。“夜经济”具有承载城市文化、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功能,国内外一些知名城市的“夜经济”无不拥有特色文化的有力支撑。比如长沙市解放西路的“酒吧夜经济”、马栏山的“明星粉丝夜经济”、扬帆小区的“地摊夜经济”,以橘子洲烟花、文和友龙虾、德思勤24小时书店等为代表的“休闲夜经济”,它们不仅带来了城市烟火气,更是塑造城市灵魂的重要元素。

基于湖南“夜经济”已较为活跃,应多措并举,加快打造以长沙市为核心、各区域中心城市为支撑的湖湘特色鲜明的“夜经济”圈,助推全省消费升级、区域品质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根基:不断完善“夜经济”基础与服务

改善夜间照明和交通。借鉴伦敦经验,每逢周末、节假日,将省会长沙市地铁线路23:00结束运营延长为24小时运营,其他城市在“夜经济”发达的商业区、街区等处,增加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车次,同时改善夜间照明,方便市民和游客出行。

延长公共服务设施开放时间。延长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美术馆、健身馆等一批日间设施的开放时间。推动核心商圈、街区延长营业时间,建设一批24小时图书馆、24小时工作空间、24小时便利店。

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在“夜经济”核心区域实现5G、WiFi全覆盖。在夜间项目周边提供餐饮区、休息区以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增加警察巡逻站岗,保持夜间交通与游人安全。

建机制:创新“夜经济”管理协调机制

建立“夜经济”协调机制。推动设立省、市、区、街(乡镇)四级“夜经济”“掌灯人”制度、鼓励相关商协会推进区域“夜经济”发展,加强政府引导,引导行业自律发展。

出台相应保障政策。鼓励和推进企业实施更加有弹性的工作制度,完善带薪休假制度,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同时加强夜间安全巡逻、应急事件处理机制建设,安排市级财政和部门专项资金扶持“夜经济”发展,实行夜间水费电费优惠、夜场文化演出票价补贴等政策。

优化“夜经济”企业管理机制。借鉴成都经验,每年评选公布一批“夜经济”示范点。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网红品牌、深夜食堂和特色民宿。鼓励行业自治,推动大型商业体在发展“夜经济”中充分发挥规范经营的带头作用。

聚资源: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夜经济”

利用“数字经济”创新夜间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湖湘文化元素,以古街、博物馆、游船为载体,利用VR虚拟现实、3D动画等手段展现湖南文创产品。集纳湖南传统名点小吃、非遗大师手工作坊、艺术工作坊、茶馆、收藏馆等,制作夜间打卡线上地图。

利用“网红经济”营造“夜经济”氛围。应用现代媒体营销湖南“夜经济”,讲好“夜经济”故事,推介一批网红民宿、网红店铺、网红表演,邀请个性鲜明的网络红人、设计卡通形象,为湖湘文化代言。比如餐饮方面可重点推介火宫殿小吃、文和友龙虾、茶颜悦色奶茶等。

利用“互联网+”打造线上线下不打烊的服务体验。比如引导发展夜间送药、夜间购物、夜间外卖等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积极引入美团、叮当快药、58到家等互联网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在湖南落地,打造“夜经济”总部。

树品牌:打造湖湘“夜经济”标杆

打造一批核心“夜经济”商圈和地标。高起点规划建设富有湖湘特色的“夜经济”集聚区与特色商圈,丰富“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种“夜经济”新业态。比如长沙可重点打造“一洲一山一圈多街”(橘子洲、岳麓山、五一商圈、长沙古街)立体“夜经济”带。

以“橘子洲烟花”为核心品牌,打造湖湘夜间消费IP。借鉴“上海国际音乐烟花节”经验,丰富烟花节形态,引入科技元素、音乐元素、文化元素、国际元素,将橘洲烟花节打造成湖湘“夜经济”消费龙头品牌。

打造“一湖四水夜游夜读”文化品牌。围绕湘资沅澧、岳阳洞庭湖、常德柳叶湖、郴州东江湖等水域同步开发水上夜游、水秀、主题光影秀、声光电大型演出等夜游项目,将本土花鼓戏、相声、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夜游文化重点,晚间开放岳麓书院,开设“夜间学堂”“夜间讲坛”。(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