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全国首例!湖南农民研究培育出的杂交油菜种子有了“身份证”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这是我和父亲两代人的心血和汗水,现在终于圆梦了!”8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农民沈昌健激动地对记者说。

“这是我和父亲两代人的心血和汗水,现在终于圆梦了!”8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农民沈昌健激动地对记者说。

不久前,随着沈昌健捧回“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意味着他所研究培育的“沈杂油1号”杂交油菜新品种已顺利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种子备案登记,从此有了“身份证”。这同时意味着沈昌健和已故父亲沈克泉两代人矢志不渝追求的油菜科研梦想,历经40多年努力后迎来了梦想照进现实的这一天。

农民自己研究培育出的杂交油菜种子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审定通过,进行备案登记,在国内尚属首例。

专家介绍,“沈杂油1号”产量高、品质好、增产优势明显,是杂交油菜品种中的佼佼者,试验亩产最高达235.5公斤。同时,该品种抗倒伏,适宜机播机收,产出的菜籽油具有低芥酸、低硫代葡萄糖苷(简称硫苷)等特点。“沈杂油1号”生产的富硒菜籽油可以和加拿大橄榄油媲美,堪称杂交油菜中的“金种子”。

说起杂交油菜诞生的经历,还要追溯到1978年。当年7月的一天,沈昌健父亲沈克泉因养蜂赶花在贵州深山里发现了3株不同寻常的野生油菜。湖南的油菜5月份就已被收割,而眼前这3株竟还在开花,不仅植株壮硕,分枝还特别多。沈克泉如获至宝,立即带回家乡播种。

这次,沈克泉在贵州与野生油菜的巧遇,点亮了一家人改良培育产量高的杂交油菜新品种来解决乡亲们“吃油难”的梦想。2009年,沈克泉去世,儿子沈昌健继承父亲遗志,带领全家继续干。2014年2月,沈克泉和沈昌健父子荣获201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沈杂油1号油菜新品种的选育要求非常严格,要在我们培育的众多油菜新品种中进行淘汰、择优、筛选,有时一个育种材料要经过几代的培育、复壮、提纯,不能有一点马虎。”沈昌健说,一家人为了把这颗“金种子”培育出来,一年四季几乎没日没夜在油菜地里干,顶着烈日授粉,冒雨搭隔离棚,对每株油菜上的几十个分枝一个个地分开脱粒……

沈昌健爱人朱春贵告诉记者:“搞杂交油菜科研,好比唐僧去西天取经,经过九九八十一难,都不见得成功,每一道难关都有失败、夭折的可能”。

问及下一步打算,沈昌健满怀信心地说:“人大代表就是要时刻为民谋福祉,以后还要继续加大科研力度,尽快推动油菜‘金种子’转化为生产力,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贡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