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武汉返城记:57天后的团圆 跨越两地的牵挂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月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在外人员返汉工作实施方案,坚持错峰返程和分批实施。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长沙报道

在过去的近两个月,每天傍晚,打开手机,和坚守在武汉战“疫”一线的妻子视频,成为了李东(化名)和两个孩子必做的事情。

1月11日,李东和往年一样,选择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提前自驾载着孩子回湖南澧县老家,置办过年物资。送完孩子后,他便独自开车返回武汉,打算在妻子值完年前最后一班后,接妻子一起回湖南团聚。

可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蔓延,妻子所在的定点医院收治的患者越来越多,身为医生的她,主动舍弃了小家的团圆,选择一个人留在武汉,和同事们一起,为更多家庭的团圆日夜坚守奋战。“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我必须坚守在抗疫一线。今年春节我不能跟着你回湖南了,你一定要替我照顾好父母和两个孩子。”2020年春节,李东这个小家庭分隔两地,度过了一个漫长而又记忆深刻的假期。

近日,随着返汉通道进一步打开,李东详细提交了相关申请与证明后,经历了50多天的分别与等待,李东和孩子们终于如愿踏上了武汉返城路。

回家探亲:跨越两地的牵挂

今年是李东来武汉的第16个年头了,从只身一人来武汉闯荡,到成为一名工程设计师,成立自己的小家庭,扎根落户,每年春节回湖南老家过年,成为了他与父母心照不宣的约定。

1月22日,带着妻子的嘱托,李东驱车回到了澧县老家。李东告诉记者,老家村里的防控措施十分严格,县、镇、村各级都有电话来问询他的健康情况。为了保证家人和邻居的安全,一回当地他就进行了自我隔离,每天都会主动详细地告知防疫工作人员自己的身体状况,并测量体温上报村医。

居家隔离结束后,李东便利用假期时间,用心陪伴父母和孩子,帮助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陪孩子钓鱼,认识蔬菜……与此同时,他的心中始终惦念着坚守在武汉战疫一线的妻子,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

互相鼓励:来自远方的问候

疫情期间,李东虽然待在老家,但一直和朋友们保持着联系。“我们在武汉做工程设计的同龄人有个群,有什么关于防疫的知识,或是当前自己生活状态的短视频都会在群内分享,互相加油打气。”

令李东十分感动的是,他未曾想到以前在厦门工作时,多年未曾联系的同事,却在假期打来了四五个问候电话,详细询问了自己和家人的状态,并分两次寄来了口罩和孩子爱吃的零食与当地特产。

在李东看来,如果不是这次疫情,可能不会有这么长的时间呆在老家,陪伴父母,也没空和许久未见的朋友联络。一场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的距离变远了,却让人心的距离贴得更近了。

返汉复工:57天后的团圆

2月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在外人员返汉工作实施方案,坚持错峰返程和分批实施。3月2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将于3月25日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武汉市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李东这个小家庭等待这一刻太久了。

3月下旬,李东通过武汉所住区域的工作人员提交了返汉申请,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并到镇卫生院、村委会开具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登记证明,申请健康绿码后,终于带着两个孩子踏上了武汉返城路。

“3月19日早上9点30分,我们从湖南老家出发,在荆门接完得到批准复工的朋友后,重新踏上了返汉之路。因为当时持有湖北绿码可在湖北省内中低风险区自由通行,但是具体到每个地方情况不一样,所以我们比平常多走了差不多7个小时的路。每次上下高速都要排队测温,离武汉越近车越少,晚上10点多时,我们抵达武汉西收费站。在完成扫健康绿码,测温,查验通行证等一系列检查工作后,终于驶入了武汉城区。”

李东回忆说,“那天到家时,妻子早早地帮我们把另一个卧房的床铺好,并留言告诉自己,已经用消毒液把房间地板反复拖了几次。‘老公,一路奔波,辛苦你了,好好休息’,看到妻子留下的字条,一股暖流涌上了心头。那一天,我睡了近两个月来最安稳的一觉。”

如今,李东开始了14天的居家隔离。分别了50多天后,李东这个小家庭终于团聚了,回到武汉家中的那一刻,他的心里百感交集。

3月22日,李东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提交了复工申请。填写完信息后,他走到了卧房窗前,窗外一簇簇粉红的樱花,已经挂满了枝头。他知道,这座城市的春天已经来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