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通讯:“非漂”回湘记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这句描述返乡时复杂心情的诗句,对多年来一直工作在非洲“一带一路”项目上的湖南人刘帅和李静来说,好像并不适用。

新华社内罗毕1月21日电  通讯:“非漂”回湘记

新华社记者白林 史卫燕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这句描述返乡时复杂心情的诗句,对多年来一直工作在非洲“一带一路”项目上的湖南人刘帅和李静来说,好像并不适用。

这是他们5年多来第二次回家过春节。回家前2天,两人仍在工地上、办公室里忙碌,而他俩的行囊还是空的。

“我今年给父母带回去的礼物是我的男朋友,从一个人形单影只,到两人共同回家,这是父母最大的心愿。”27岁的李静说。

同是湖南人、同属“90后”,刘帅和李静只相差一岁,两人2014年7月从重庆交通大学毕业后来到肯尼亚工作,因建设“一带一路”重点工程蒙内铁路和内马铁路而相识、相恋。刘帅负责项目图纸、巡检等工作,李静做商务谈判、招投标等。

刘帅学土木工程,他工作生活的项目部所在地苏苏瓦是一个偏僻小镇,距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车程近2小时。这里天蓝、地绿,蚊虫多。条件虽艰苦,刘帅自得其乐。李静学工程管理,在内罗毕市区办公室工作。不在一地,两人见面次数并不多,但在不断工作接触中产生好感走到了一起。

“我们都愿意在非洲工作,在这里能发挥我们的专长。去年内马铁路一期客货运相继通车,作为建设者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刘帅说,“想到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现在再苦再累,咬咬牙就过去了。”

虽然远隔万里,但他们觉得家乡并不遥远。

“通过手机就能随时与家人聊天,掌握家乡新闻,一年还能休2次探亲假。长沙和内罗毕直航开通大大拉近了肯尼亚与家乡的距离。”刘帅说。

刘帅第一次来肯尼亚,从家乡湖南洞口县出发,坐4个小时大巴到长沙,再坐高铁去广州,然后搭乘飞机到内罗毕,费时又费力。

去年6月底,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成为中非经贸合作新平台。中国南方航空内罗毕至长沙直航航线在博览会开幕前夕开通,湖南成为中非合作桥头堡和内陆开放新高地。

2017年和2018年,李静的家乡湖南石门县和刘帅的家乡洞口县相继开通动车和高铁。刘帅在家门口坐高铁不到2小时即可到达长沙高铁站,直接换乘磁悬浮快线抵达长沙黄花机场,搭乘长沙至内罗毕直航航班不到12小时就可以抵达肯尼亚。

“亲自见证中非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蒙内铁路和内马铁路一期从无到有,家乡也步入高铁时代,作为一名铁路建设者,我感到无比自豪。”刘帅说。

1月19日,在湖南省石门县,李静(左一)、刘帅(左二)和家人吃饭。新华社发(陈振海摄)

1月17日,刘帅和李静搭乘南航航班踏上回乡之旅,在内罗毕机场给家人买了巧克力。北京时间18日9时40分,他们到达长沙机场。20时40分,他俩乘动车离开长沙,到达李静家乡石门县已是凌晨时分。

看到女儿今年回家有了伴儿,李静的父亲李久红难掩兴奋。

“今年(李静)就跟他(刘帅)把本子弄了,正月里。”李久红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