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委员答卷丨李琳:创新引领 精准发力 持续推进湖南高质发展

红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多年来,李琳一直密切关注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发展。

编者按:新时代、新期望、新力量。回首2019年,湖南省政协委员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出了勃勃生机。湖南省“两会”即将召开,委员们将带着一年的履职记录,交出一份“委员答卷”。红网时刻特别推出“委员的答卷”系列报道,展现政协委员们的精神风貌。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我的专业是区域经济学,所以我关注的焦点,始终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重大的战略性问题。”

李琳,区域经济学研究专家,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多年来,李琳一直密切关注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发展。

2018年省两会期间,由李琳执笔,民建省委提交了集体提案《全面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2018年10月12日,《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正式获批,湖南成为全国第10个获科技部支持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地区。

半年多时间,执笔的方案从“闪电般”获批到落地,李琳欣喜之余,感到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作为政协委员,李琳始终把本职工作、专业特长和委员履职有机结合,把研究焦点同政府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经济战略结合起来,和老百姓关注的诉求结合起来。

今年,李琳即将提交《长株谭城市群以高水平智能制造引领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提案,“这是我们2019年重点调研的课题。湖南要走好高水平智能制造之路,还需要在4个方面进行突破。”

首先,智能制造的推动需要由点向面发展。“目前我们湖南的智能制造业有优势的产业和区域,大部分还停留在龙头企业‘点’上,众多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滞后。未来,我们的智能制造业需要由点及面,向智能制造‘群落’看看齐,形成链条式、聚合式发展,这样才能产生更大的规模和集群效应。”

第二,作为高新技术为核心主导的产业,智能制造业要想不断升级发展,则必须突破一系列“卡脖子”的技术攻关问题。在这个十分重要的层面,李琳提出了建立4个平台的方法指引:“要建立技术攻关平台,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不断提供推动力;要加快核心技术成果的转移和转化,助推先进技术落地到最新产品制造的速度;要建设金融+科技的融资平台,为技术链条更新提供稳定强大的资金支持。要加快智能制造产品技术的标准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湖南在智能制造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要突破智能制造业人才短板。李琳表示,“在智能制造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我认为需要‘外引’加‘内育’相结合。一方面,要有的放矢地引进高端人才入湘,将‘靶向引进’模式与‘链式引进’模式相结合,以前是挖一个人,现在可以挖一个团队,甚至挖一条产业链上的人才。另一方面,加强企业与学校联动,在相关高校可以推行‘订单式培养’人才计划,届时人才可以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无缝对接。”

第四,加强智能制造行业的政策环境建设。“因为智能制造行业细分类别众多,未来的政策保障可能需要更加细化,从一个行业一个政策,细化到一个链条一个政策。这样‘量体裁衣’的政策,方能更大程度推动全省的智能制造产业不断发展升级。”

高质量提案,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关于推动企业建立云平台,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我也打算提交有关提案,持续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