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向人民报告㉒|罗社辉:坚持“一体两翼三个走在前列”,让新区走在全国前列

摘要: 2020年,湖南湘江新区将坚持“一体两翼三个走在前列”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三区一高地”,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报告主题]

2020年,湖南湘江新区将坚持“一体两翼三个走在前列”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三区一高地”,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报告人物]

[报告事项]

罗社辉:我向人民报告。2019年,湖南湘江新区紧紧围绕“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协调各区市、园区力量,按照“一体两翼三个走在前列”的总体思路,以“动能转换、产业转型”为主体目标,以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为两翼,走在中部崛起、全省高质量发展、全市现代化建设前列。

过去一年,湖南湘江新区围绕“创新”这一发展关键词,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经济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发展速度持续领跑,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分别比全省高出1.7、3.7、1.0个百分点,比全市高出1.2、3.2、1.0个百分点。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引领。围绕打造智能网联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产业化高地,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区域的“智能驾驶第一城”名片再次擦亮。去年来,阿波罗智行出租车RoboTaxi落户新区,开放道路上开展密集的试运行,成为全国关注的“网红”。2019年,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和人工智能产业异军突起,“两个100”车路协同智能驾驶项目投入运营。智能驾驶时代正越来越靠近市民生活。

2019年新区全年铺排重大项目450个,其中铺排产业项目277个,三安光电、满帮物流等60个重大项目签约,映客直播、华为HUB仓集成物流等40个项目开工建设,京东亚洲一号、德赛电池、格力空调等41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亿达健康科技城、恒大文化旅游城、湘江欢乐城等47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19年,湖南湘江新区签约产业项目136个,合同引资1905亿元。全年共引进产业链项目116个,中联智慧产业城、长远锂科、格力冰洗、比亚迪动力电池、云轮轮毂、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京东南方科创总部等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7个,舍弗勒、腾讯、百度、华为、海信、英国壳牌石油等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1个。

2020年,湖南湘江新区将按照两会精神,特别是胡忠雄市长提出的“湖南湘江新区要走在全国前列”的总体要求,坚持“一体两翼三个走在前列”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三区一高地”,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工作中切实做到“四个着力”,即着力强化“产业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两大支撑;着力推进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翼发展;着力突出改革创新和开放崛起两轮驱动;着力用好拓展增量和优化存量两大抓手。此外,认真落实省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以产业链为抓手,统筹园区抓好10+6产业链建设,聚焦新区主抓的2+3产业链。(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丁木村 陈诚)

相关专题: 向人民报告——2020长沙市“两会”专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