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向人民报告⑨丨刘樯:以区块链构建质量链 打造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沙模式”

摘要: 刘樯:我向人民报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舌尖上的安全”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报告主题]

以区块链构建质量链,重塑食品流通体系。

[报告人物]

[报告事项]

刘樯:我向人民报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舌尖上的安全”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从源头保障食品生产的透明而公开、从流通过程保障全程有效监管,真正让老百姓吃的放心、喝的安心、品的舒心,成为当前一个重要的民生课题。

而区块链技术,能够有效解决这一课题。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从最初的金融领域逐步拓展到政务服务、供应链管理、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在一些国家,此技术已经被应用到食品安全领域

实践证明,运用好区块链技术,能让那些假冒伪劣、质差价高甚至有害食品“无所遁形”,让人民群众明白消费、放心生活。

我建议以区块链构建质量链,重塑食品流通体系。

打造“长沙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以“长沙质量链”为抓手,构建信用、标准、检测、溯源、保障等全程质量支撑体系;重点支持果品协会、肉类协会、食品流通协会等行业组织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展“平台+基地+农户”的标准化模式,建立从原产地到餐桌的全程供应链;成立“长沙食品流通区块链研究院”,加快部署研发食品流通的区块链应用技术规范;以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高校为龙头,扩大人才培养基数,提升专业素养,培养应用型人才,鼓励引入国际国内的区块链人力资源培训力量。(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相关专题: 向人民报告——2020长沙市“两会”专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