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向人民报告⑧丨刘慧扬:加快文旅融合 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摘要: 让文旅消费的品牌更响,让文旅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优化文旅消费的结构,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报告主题]

让文旅消费的品牌更响,让文旅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优化文旅消费的结构,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报告人物]

(长沙市政协委员刘慧扬。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张奇涛 摄)

[报告事项]

刘慧扬:我向长沙人民报告。2019年,长沙接待国内外游客1.66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00亿,同比增长均12%以上。长沙已经成为了全国知名的“网红”城市。

网红城市意味着知名度高,人流旺盛,但是对比其他旅游城市,长沙还有很多改善的空间。文旅消费的品牌还不够响、文旅消费的水平不够高、文旅消费的结构不够优,这都制约着长沙的旅游事业发展。因此我建议,加快文旅融合,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我们要彰显城市特色,加深文旅融合。依托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炭河里青铜、铜官窑陶瓷等考古遗址资源,提供良好的科研、游憩及休闲体验。融入传统历史文化,依托岳麓书院、马王堆汉墓、走马楼简牍、天心阁等历史资源,营造有内涵、有特色的消费环境。精心打造太平街、潮宗街、西文庙坪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拓展入境客源市场,依托11条中欧班列(长沙)线路,加速联通五大洲31个国家52个友好城市。

同时,我们紧盯市场潮流,激活消费潜力。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塑造夜游名片,以湘江为轴,打造夜游精品线路。要让“乡村”火起来,全面提升浏阳美丽乡村等发展模式。让“网上”红起来。适应全媒体时代需要,注重文化创意、科技创新。

还要夯实平台载体,支持产业发展。快速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形成天心文化产业园、国家动漫游戏振兴基地、后湖艺术区等各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园分布格局。

要发挥龙头文旅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成为业界引领消费时尚的风向标。引导各景区立足特色禀赋引流,瞄准假日夜间引流,做足宣传推广引流,小镇街区特色更鲜明。精心打造浏阳文家市镇、望城铜官小镇和长沙县果园镇等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相关专题: 向人民报告——2020长沙市“两会”专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