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衡阳

第三届“诗路之旅”于南岳启程

摘要: 步前贤吟迹,开诗路新篇,第三届“诗路之旅”于南岳启程

走进诗意南岳,畅游诗路之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祭祀“朱张二贤”(朱熹、张栻),11月16日上午,衡阳市南岳方广寺景区二贤祠前,第3届衡岳诗会“诗路之旅”由此启程。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南岳区委宣传部、南岳区工商联、南岳诗书画社联合主办,为期2天,吸引了来自河南、江苏、江西、广州、湖南等多地的诗友参加。

现场,南岳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旷顺年介绍了“朱张二贤”在南岳诗文唱和、王船山在南岳著书立说的故事以及他们在南岳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年近8旬的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第三四届理事会理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胡静怡老先生充满激情地吟诵了亲自撰写的楹联,并当场展示了省楹联家协会秘书长郑铁峰题写的墨宝。

接着,大家参观了二贤祠,在嘉会堂举行祭祀“朱张二贤”仪式,领略初冬方广寺原始次森林的枫红杏黄。然后,大家前往该区寿岳乡岳林村凰菊基地、“十里茶乡”杉湾茶厂,品贵妃凰菊,享衡山烟云,感受近年来当地政府带领山民脱贫致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大家还走进“江南第一庙”南岳大庙、“道家第三洞天”水帘洞,于水濂村大舞台前点燃熊熊篝火,奏乐歌舞,吟诗作赋;参观忠烈祠,祭奠民族英灵;漫步磨镜台,顿悟生命之禅;登临祝融峰,御风独如飞;欢聚诗词茶会,品味湖湘文化的厚重……丰富的行程,让诗友们诗兴大发,写下了数百首诗词楹联佳作。

据悉,“诗路之旅”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届,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诗词大家近100人,收集名家力作上千首,部分精品力作已镌刻成“十里茶乡”诗廊石刻,供来岳游客参观学习,这些作品还将结集成诗集,为“诗岳”名山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并通过“旅游+文化+扶贫”方式,倡导南岳文化研学旅行,不断丰富全域旅游的内涵,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文兰 周苡 陈小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