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生活

东安武术振兴,需从娃娃抓起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愿东安武术从娃娃抓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东安武术的历史

东安武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武术流派,最早可追溯到三国时期,诸葛亮督兵桂、永,在东安紫溪市驻兵扎营,即有散兵游勇向当地百姓传授武艺。其后,明、清两代,官府在县治内开设武学,培训武术人才,使学武之风大为炽盛。到了清代嘉庆年间,有福建少林寺高僧因避祸来到东安,留居渌埠头沉香庵内,在地方传授少林武术,成为东安武术的重要源流之一。

此后,石达开率领的太平天国起义军曾四进四出东安县城,在这里传下了武当拳、岳家拳、苗民刀术、五禽拳等武术流派。相反以压制太平天国而崛起的湘军曾国藩部将席宝田、叶兆兰等人也在县境内招募乡勇万余人,在大庙口镇八旗田洞驻兵训兵。湘军聘请南北武林高手,担任训练教官,使各种武术流派荟萃东安,进而流布民间。自此东安便有“外出拜师学艺,请师到家授徒”的传统风俗,在湘南一带享有“打不过东安”的美誉。

民国期间,为防“兵、匪、盗为患”,县内开馆练武之风更盛,武术活动面占到地方三成以上人口数,尤以大庙口、水岭、茶源、井头圩、山口铺、端桥铺、石期市、狮子铺、台凡市、大江口等地最为活跃。东安地方拳则在全县各个地方,都有流传,东安历代武师吸收少林拳、黑虎拳、蜘蛛拳之精华并大胆创新,使东安武术在南方武术各流派中脱颖而出,独树一帜。

东安武术的源流即如此复杂,涵盖面又如此之广,几乎揉合了全国所有重要武术门派的技艺在内,各个流派学武之人都视东安武术练得者为同门,江湖邂逅,自然不会拳脚相向。有道是“拳不打同门”,这样就有了“拳不打东安”的说法,它和“打不过东安”的传颂一样彰显着东安武术的神奇,两者相得益彰,使东安武术闻名遐迩,为人景仰。

东安武术现状

东安武术内涵丰富,风格独特,在增强人民体质,丰富竞技活动,提高民族自信心,展现民族文化创造力等方面能起到积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后,遵循“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一响亮的口号,东安武术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挖掘、整理和普及、推广。东安县发挥本地优势,以武术为“龙头”带动其他体育活动的发展,一大批民间武师浮出水面,走向前台,并逐步建立了以武术为重点的训练场所,培养人才,提高技术。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县中小学校全面普及,进而推广到社会的各个阶层,深入到民间的各个角落,形成了县内全民学武、练武的空前盛况。1988年统计,全县52万多人中会武术的达16.3万人,占总人口的31.2%。1992年,国家体委命名东安县为“武术之乡”,并奖汉白玉匾额一块,此后,优秀武术运动员层出不穷,多次参加全省、全国武术比赛,获奖无数。2009先后向湖南省武术专业队输送优秀运动员23人,考入大专院校约200人。东安县先后荣获“湖南武术之乡”(1984)、“湖南省民间武术挖掘整理先进集体”(1986)、“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1997)、“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01)等称号,2012年东安武术被列为湖南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东安武术声名远播,饮誉大江南北。竞技武术异彩纷呈。无论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武术比赛,都有东安武术健儿的矫健身姿和精彩表现。东安县武术队先后参加国际、国内比赛20余次,其中获得国际金牌6枚、全国金牌36枚、全省金牌368枚。武术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09年,全县兴办武术馆校、拳社40多家(所),组建武术表演队30多支,发展武术服饰、龙狮制作与销售,一条产业兴武之路正在东安越走越宽,有力地促进了东安武术的发展。

但作为传统体育项目的东安武术,几年来因文化多样化、经济全球化等各种原因的影响,生存环境逐渐恶化,武术活动、武术人才、武术会馆急剧减少,传承后继乏人,一些武术绝技、绝学等濒临失传边缘,其现状令人担忧,保护的形势十分严峻。现亟需采取有力的、可行的保护措施,使东安武术得到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

东安武术与新化武术产业比较的差距

在湖南,同样有“武术之乡”美誉的还有新化县。新化梅山武术是中国长江中游湘、鄂、渝、黔、桂一带保存较完整的一种复杂的体育文化现象。它以古朴、纯真、典雅、威猛的形象,防身、健体的功能融会在民俗、礼仪表演等活动之中,并广泛流传于民间,为民众所痴狂,直至练终身,承传不止,影响着这一区域文明的发展过程。

与东安武术相比,新化的武术产业在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得到了长足发展。第一,在保护等级上,东安武术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新化梅山武术在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在官方支持力度上,新化县更胜一筹,当地把梅山武术与全民健身活动深度融合,从2000年开始,新化县委、政府每年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全县梅山武术比赛、武术培训班和“全民健身日”活动,有组织、有步骤的纳入建设安全新化计划,将发展武术确定为构建和谐新化的基本路线,使新化梅山武术得以快速发展;第三、在产业融合发展上,新化武术已经形成了向职业化、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现状,新化武术的普及率在不断上升,呈现出了文化兴县的大好局面;第四,在民众参与上,新化当地官方和民间组织的武术比赛频繁,武术走进校园,每个乡镇都设有武术培训点,全县练武人数达60万人,占全县人口50%;第五,在宣传推广上,新化武术影响力已不仅限于湖南省,早已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2001年,在美国武术家哈哥德邀请下,新化梅山武术团队赴美访问交流,2012年,受文化部和湖南省体育局委派,作为中澳文化友好交流年重要节目,新化县组织武术运动员赴澳大利亚进行了25场表演,在澳掀起“梅山功夫”风暴。

专家建议:东安武术从娃娃抓起

武术是国粹,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东安武术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做好东安武术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情。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东安武术是全民健身最好运动项目之一,可以强身健体,因此,支持东安武术的发展壮大,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为加大对东安武术的保护和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东安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赋能东安乡村遗产保护与传承专家团代表提出四项建议:

加强领导

成立"东安武术促进中心“等专门机构,挂靠在县政协,由县政协主席担任中心主任。

制定规划

制定东安武术发展100年规划。从师资培养、财政奖励、用地指标、招生政策等方面落到实处。

兴办武校

大力兴办武术学校,在中小学开设武术课程,将东安武术从娃娃抓起。

大办赛事

鼓励民营资本兴建武术场馆,多办国际国内赛事。

最后,借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与诸位关心和支持东安武术发展的同道之人以共勉,“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愿东安武术从娃娃抓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