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生活

长沙万科携手长沙轨道集团:给未来城市一个更好的可能

告别农耕文明,人类把憧憬的眼光投向城市。一座座崛起中的城市,绵延成群,成为社会发展的引领者。

如果说,过去我们热衷于谈论“大城市”,吸纳人口,扩大规模;现在和将来,我们希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能够走出交通拥堵、土地紧张、资源受限等“大城市病”的困境。

长沙万科携手长沙轨道集团,探索“轨道+物业”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开发新模式,在高铁会展新城合力打造湖南首个地铁上盖项目“万科地铁·天空之境”,低密度、纯板式的洋房产品,正以“9字头”的价格入市。9月16日,长沙轨道万科置业有限公司又以20.191亿元的总价摘得长沙市开福区黄兴北路S12地块,地块紧邻地铁1号线与6号线(在建)换乘站文昌阁站,作为地铁上盖项目,将享受交通枢纽带来的便捷。

这是长沙万科践行“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理念的一个样板——不止于读懂人性,也在于努力缓解“大城市病”;不止于一种全新的城市形态,更在于构筑一种前所未有的生活方式。

△今年6月23日,长沙市政府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位于长沙高铁会展新城的“万科地铁·天空之境”项目,由长沙万科携手长沙轨道集团联袂打造。(本文图片由长沙万科提供)

“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新定位

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综合发展模式,可以理解为一种以公共交通为中枢、综合发展的步行化城区。

不少世界级城市,包括巴黎、东京、大阪、香港、新加坡等,通过TOD模式的综合开发,优化了城市空间、塑造了城市形态、提升了城市能级。

例如,法国巴黎之门依托TOD模式成为巴黎第三大城市中心,吸引了全球精英;日本六本木以TOD轨交系统和都市公交系统,连接东京多个区域,创造了城市繁华。

在国内,万科洞察城市发展趋势,在上海大虹桥区率先引入TOD模式,打造首个TOD地铁上盖项目“万科·天空之城”。

这与万科的新定位一脉相承。2018年3月27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首次提出万科转型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新定位。其中,“城乡建设”是与政府合能,“生活服务”是为人民服务。

上海“万科·天空之城”坐落于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徐盈路站,距虹桥枢纽仅3站。万科邀请日本团队“涩谷之光”操刀整体规划,共四期开发。在此并不仅仅建造住宅,而是将整个社区打造成为一座总建面约80万平方米,由住宅、办公、会所、商业、幼儿园等业态构成功能完整的微型城市。

万科从一开始,就没有把它当成一个房地产项目在做,而是把它作为城市的一部分在塑造。

这座微型城市,既跟得上改善置业的中产家庭快节奏的工作节拍,同时也能让他们在闲暇时充分享受惬意的慢生活。特别是位于整个项目中间位置的“万科天空之城·光之丘”,无论要去社区内哪个配套设施,步行距离都在500米以内。

TOD 模式的精髓,是让地铁与楼盘共同营造出富有活力的开放空间。从2018年开始,万科“天空系列”作品先后在杭州、福州、佛山落地。

TOD 模式引入长沙高铁会展新城

与城市共生长,与时代共前行。深耕长沙14年来,从最早的万科·西街花园,到热卖的万科·金域国际,再到即将推售的万科紫台C区江景新作,万科在长沙建设18个社区,为4万多户家庭带来了美好生活。

每一次选择的背后,都蕴藏着万科对城市土地、人文及其发展脉络的深刻洞悉。

今年6月23日,在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的见证下,万科与长沙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城市“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理念,重点在城市有机更新、轨道经济持续繁荣等方面深入合作。

“万科地铁·天空之境”项目,由长沙万科携手长沙轨道集团联袂打造,择址高铁会展新城,启动了TOD理念的应用实践。

项目位于浏阳河东岸,劳动东路与箭道坪路交会处,地铁2/4号线的光达站站后北侧,占地约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项目容积率仅2.0。

项目分为住区、地铁科技中心两部分,共同构成了低密板式洋房社区。住区以10栋洋房、一所幼儿园和约5000平方米的社区商业配套组成;地铁科技中心将规划配建有综合服务楼(经济型酒店)、培训服务楼、档案馆、配套运动场馆、技术培训楼(含多媒体会议室)等。

可以展望的是,高铁会展新城规划全方位公共服务配套,区域内共有37宗教育用地,规划有14所中学和23所小学及幼儿园。将引入一流教育资源,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和国际视野。

轨道交通展、工程机械展、湖南车展、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由产业衍生而来的会展业,给高铁会展新城带来了巨大的信息流、贸易流、人才流和资金流。而且,高铁会展新城坐享“高铁+地铁+航空+磁浮+高速”五维立体交通,财富的巨大红利肉眼可见。

与“奔向千万人口”的长沙共生长

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末长沙常住总人口839.45万人,相比2018年末(815.47万人)新增23.98万人。

当今时代,人口增量直观地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长沙已连续4年保持了常住人口年增20万以上的势头,这座“新晋网红城市”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到来,奔向“千万级人口大都市”只是时间问题。

长沙轨道交通的变化,也让人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期许。如今的长沙轨道交通路网,从1号线、2号线的“十字线”,4号线的“米字线”,到现在的网格化运营,地铁延伸至六区一县,全面实现“城区半小时地铁生活圈”。今年7月,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最新消息称:长沙地铁客运量首次超越常规公交车,长沙成为继北上广深等城市之后,我国第8个进入全面地铁时代的城市。

放眼全球,城市发展脉络沿着相同的方向前行。可以预见,依托升级迭代、日新月异的公共交通网络,长沙将拥有更多的全面发展机会。

在长沙万科总经理李理看来,与“奔向千万人口”的长沙共生长,不仅仅是“轨道+物业”的发展模式,长沙万科还将积极参与到城市有机更新、产城融合等多个领域。不论是用“绣花功夫”让老街重焕新生,保留城市文化和灵魂,还是建设品质住宅,打造邻里和谐的幸福小区,长沙万科旨在激发城市活力,给未来城市一个更好的可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