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生活

大咖云集,中国原创绘本论坛盛幕将启,论坛共鉴火热报名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绘本就像是儿童的“人生导师”,为孩子们搭建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启迪智慧,构筑未来!儿童是人类美好未来的探索者、建设者,关注儿童就是关注城市的未来、国家的未来。

2015年,长沙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起的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倡议的号召,持续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2019年长沙市出台了《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

在"儿童友好"的共识背景下,长房君悦儿童友好社区应运而生,作为长沙市政府将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交流的重点示范项目,长房君悦儿童友好社区将通过建设安全、包容、充分响应儿童需求的示范社区,助力长沙打造联合国儿童友好型城市。

湖区效果图

为了鼓励中国更多优秀原创绘本作品的诞生,推动中国原创绘本的成长,让普通观众能够近距离感受世界知名绘本作品的艺术魅力,也让中国绘本创作人、儿童阅读推广人开始思考中国绘本的未来之路,推动国产原创绘本的崛起。2020年8月22日,中国原创绘本论坛暨中国原创绘本榜发布仪式将在长沙盛大启幕,现场将首发《国际影响力绘本榜》与《年度中国原创绘本榜》。并在现场大咖嘉宾的见证下,启动中国首家以绘本为内容的社区绘本中心——“悦·绘本中心”。

 

大咖云集 巨擘发声

/ 启幕绘本时代

本届论坛汇集了包括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长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国;中西合璧亲子教育专家、《父母的格局》《学习的格局》作者黄静洁;长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磊;长房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田丰;绘本作家、画家、艺术教育者熊亮;作家、新阅读研究所执行所长李西西;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言几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但捷;央视著名主持人、亲子教育专家、《妈妈知道怎么办》作者王小骞;半月谈教育智库专家、乐择国际教育创始人兼CEO梁晓玲;歪歪兔品牌创始人、首席教育官宗匠;资深出版人、未来之音创始人兼CEO卢俊;公众号“小土大橙子”创始人小土;长沙市嘉宾领导;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亲子教育专家、《妈妈总是有办法》作者张丹丹;资深媒体人、科学队长创始人兼CEO纪中展;抖音号“斯坦福妈妈”创办人、阅读推广人斯坦福妈妈;新浪育儿主编黄晓莉;童书出版人、蒲公英童书馆创始人颜小鹂等多个领域的大咖专家,亲临现场,共襄盛会。以期共同宣导中国原创绘本作品的成就,携手促进中国绘本的创作、出版与阅读推广。

新时代下 绘本阅读

/ 赋能儿童成长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出现了“黄金十年”,儿童早期阅读和亲子阅读越来越受重视。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在阅读中成长,拥有一个安全、健康的阅读、成长环境,成为困扰许多家长的难题。

在本次论坛上,大咖嘉宾首次提出“绘本时代”观点,聚焦绘本与儿童成长的关系,前沿解答新“绘本时代”下儿童成长新理念。该观点认为:儿童的培养离不开家庭、学校的滋养。一个良好的社区儿童活动空间,对儿童的成长至关重要。并且,在活动现场,来自亲子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张丹丹、斯坦福妈妈、王小骞等嘉宾大咖,将为您前沿解答亲子教育疑题,并共同探讨绘本时代下,儿童成长新理念。

而以绘本为载体,拉进亲子交流互动的儿童活动则稀缺难得,在此背景下,“悦·绘本中心”应运而生。

悦 · 绘本中心实景图

8月23日,中国首家社区绘本中心——“悦·绘本中心”将正式落地长房君悦儿童友好社区,以绘本为内容载体,填补了国内儿童友好社区的空白。作为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标杆项目,长房君悦儿童友好社区创新儿童全龄成长场景,从学前绘本阅读到中学自习室,全龄覆盖。在这里,可以培养孩子独立阅读的习惯,可以进行亲子交流,开放孩子的学习兴趣,感受阅读的魅力。

过去,儿童的成长环境缺乏创新元素,活动空间供给无力,难以从实际意义上实现真正的“儿童友好社区”。如今,长房君悦儿童友好社区以绘本为载体,以“成长探索”“信任陪伴”“智慧体验”为价值驱动,来定义数字时代的新亲子生活方式,真正实现了儿童——家庭——社区的儿童友好联络体系,让孩子真正融入社区,成就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