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谷方益元:中医九种体质——气虚体质及调养之道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质,不同的体质会表现出不同的特征,应该对应不同的方法调养,那气虚体质又是怎样的呢?

气虚体质是由于一身之气不足,以气息低弱、脏腑功能状态低下,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称“气虚质”。

大家可以先根据,气虚体质辨识口诀辨识下自己的体质。

易患感冒易疲倦,气短心慌头晕沉。

喜静懒言身无力,稍一活动汗全身。

气虚体质的特点

常见表现:平素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肢体容易疲劳;有的面色萎黄或淡白,目光少神,口淡无味,唇色淡白,毛发无光泽;大便不成形,或便秘但不硬结,便后仍觉未尽,小便偏多。

舌诊要点:舌淡红,舌体胖,舌中间有裂痕,舌边有齿痕,苔白,脉虚弱。

心理特征:性格内向,不喜欢冒险。

发病倾向:易患感冒、气虚眩晕、内脏下垂,平素抵抗力弱,病后康复缓慢。

形体特征:消瘦或偏胖,肌肉松软。

气虚体质的人有哪些表现?

气虚体质调养之道

体质虽是相对稳定的个体特性,但并非是一成不变的。体质秉承于先天,得养于后天,中医养生保健对人的身心状态、和谐的生活方式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起居调养

“脾为生气之源,肺为主气之枢”。气虚质者卫阳不足,易受外邪,应注意保暖,不要劳汗当风,防止外邪侵袭。脾主四肢,故可微动四肢,以流通气血,促进脾胃运化,改善气虚体质。

劳则气耗,气虚质者尤当注意不可过于劳作,以免更伤正气。起居应规律,避免熬夜或过度劳累,以免损伤正气。中午适当午休,保持充足睡眠。

精神调养

气虚质者多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胆小不喜欢冒险。应培养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不可过度劳神,避免过度紧张,保持稳定平和的心态。

运动调养

气虚质者的体能偏低,且过劳易耗气,运动时很容易疲劳、出汗甚至气喘。因此,不宜进行强体力运动,注意“形劳而不倦”,选择适当的运动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锻炼宜采用低强度、多次数的运动方式。不宜做大负荷运动,忌用猛力或做长久憋气的动作,以免耗损元气。可选用一些比较柔缓的传统健身功法,很适合气功和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等进行锻炼。

饮食调养

中医认为,气虚体质应补气养气,因为肺主一身之气,肾藏元气,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因此脾、肺、肾都要补。

为此可以多吃一些甘温补气的食物,如红枣、桂圆、鸡肉、山药、粳米、银耳等。由于气虚者多有脾胃虚弱,因此饮食不宜过于滋腻,不能猛补,否则容易脾胃积滞。应选择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食品。

适合调理气虚的药膳材料:糯米、小米、白扁豆、茯苓、沙棘、山药、芡实、黄芪、人参、龙眼肉、鸡肉、胡萝卜等。

同时少吃生冷性凉、油腻厚味等伤脾胃的食物,如西瓜、空心菜、蚌类等。少食辛辣食物,以免损耗正气,加重气虚的症状。

膏方调养

气虚体质的人大多有脾胃病,且易于复发,久病、体弱、抵抗力差,后续巩固调养尤为重要,当以预防复发、祛除病邪为主。

膏方又称“膏滋”,历史悠久,古代只在宫廷、贵族流传,数千年都是皇家贵族滋补珍品。非常适合气虚体质的人滋补,选用补气益气的膏方。但每个人都有自己体质的特点,要辨证论治,因人制宜、因时制宜。

经络调养

选穴:气海穴、关元穴

方法:采用掌根揉法,每个穴位按揉2~3分钟,每天操作1~2次。这两个穴位还可以采用艾条温和灸,增加温养益气的作用,每周可操作1次。

气海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1.5寸。

关元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下3寸。

气虚体质者多元气虚弱,调理时要特别注意,培补元气、补气健脾,可根据以上建议调理,必要时就医。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