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正糖名家科普:长期清淡饮食,为什么吃出一身病?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对于中老年来说,三高是个避不开的话题。为了避免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发生,越来越多的人决定跟肉“彻底决裂”,崇尚素食等于健康。这样做真的对吗?饮食清淡到底该怎么吃?

饮食清淡≠只吃素

三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风等“富贵病”越来越多,而医生常给出的建议就是:饮食要清淡!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素食阵营,每天都是“粗茶淡饭”。

专家解释道,饮食清淡并不意味着不吃肉,而是要合理搭配日常膳食,讲究食物的多样化,控制好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间的平衡。

正常情况下,女性每天大约是要2100千卡的能量,而男性大约是要2400千卡。而碳水化合物所供热量占总体的60%左右,脂肪约占25%左右,蛋白质则大约是占15%。因此,每天合理的摄入三大营养素才能保持机体正常供能。

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由于人体消耗减少,能量的需求明显下降,但是对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的需求量反而增加。长期吃素,营养不良,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

“清淡饮食”吃出病

极端的清淡饮食,会使人缺乏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不仅仅是结石,也很容易诱生其它健康问题。

1、容易患感染流行性感冒和各种疾病

吃素意味着蛋白质、脂肪摄入不足,而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因此长期吃素,会致使人体质不佳。专家表示,老年人的合成代谢在不断下降,但分解代谢却呈增加的态势。所以如果饮食搭配不好,就易导致营养不良的发生。

另外,蛋白质供应不足时,会导致免疫系统的免疫球蛋白减少,从而使身体抵御外来危害、尤其是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下降,更容易患感染流行性感冒和各种疾病,甚至会增加肿瘤的发病风险。 

2、快速老化

长期素食的人因为蛋白质摄入的减少,会加速皮肤的老化,导致女性卵巢功能下降,卵巢提前衰老,可能会出现闭经、月经紊乱以及内分泌失调等问题,这些问题会致使女性更容易衰老。

3、同样有脂肪肝风险

吃素就能和脂肪肝绝缘了吗?事实并非如此。据相关统计显示,常年吃素的人中,患有脂肪肝的人不在少数。

4、依然可能有三高

鱼肉蛋奶一口都不吃,只靠淀粉(糖)、油、盐这些东西来“弥补”,再加上精白主食吃得多,久而久之,原本健康的饮食摇身一变就成了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的发病因素之一。

5、引起胆结石

研究发现,长期吃素的人更容易患上胆结石。相比一般人,老人因肉食的减少而患胆结石的几率更高。

6、便秘

只吃水煮食物,或只吃水果,肠子里没一点“油水”。在进食量不足的情况下,胃肠运动会减慢,粗纤维食物的水分被肠道吸收,肠内容物干结,更容易导致便秘。很多人误以为,清淡饮食就是水煮青菜这样的“吃草”式饮食。反而会越吃越不健康!

所以,清淡饮食并非只吃青菜,只是建议不吃过于油腻、甜腻,以及味道过重的食物。清淡饮食的一个标准是:少油、少糖、少盐、忌重口味,以及正确的烹饪方式。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清淡饮食最能体现食物的原汁原味,也是最大程度地保存食物营养成分的一种饮食方式,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大有脾益。

总而言之,清淡饮食是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七分饱、主食粗细搭配、少荤多素、三餐定时、不吃宵夜,人人做到健康饮食。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