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正糖名家:熬夜熬多了容易患糖尿病!日常该怎么正确预防?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节后上班虽说已经好几天了,但不少上班族估计还没完全适应好作息,尤其是之前放假——晚上嗨白天睡,颠倒的作息时间还没调整好。

熬夜对人的伤害有很多,如果长期的慢性疲劳状态中,先是浑身乏力,接着失眠、头疼、口腔溃疡等。若疲劳状态持续,很可能引起病变,甚至还能让你患上糖尿病。

此前,美国哈佛研究人员在顶刊《内科医学年鉴》上发表了一篇名为”美国中年妇女的时间型、不良生活方式和糖尿病风险: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 Chronotype,Unhealthy Lifestyle,and Diabetes Risk in Middle-Aged U.S.Women: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研究显示,爱熬夜的“夜猫子”们容易患糖尿病。

与那些经常早睡早起的受试者相比,晚睡晚起的受试者即便进行了生活方式的改善,其患2型糖尿病风险也会增加。

此外,国内相关研究发现,睡眠时间和2型糖尿病发病率,是一种U型的关系,两头高,中间低。简单来说,就是睡得太少了,比如常常熬夜,容易得糖尿病。睡得太多了,比如不起床,也容易患糖尿病。

一、为啥熬夜会引起血糖的波动?

习惯熬夜的夜猫子估计瑟瑟发抖了,为啥熬夜会引起血糖的波动呢?

正糖名家易法银教授表示:熬夜容易导致机体的抵抗力下降,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更容易因熬夜而诱发糖尿病。其次熬夜会打破人体生物钟,容易导致升血糖的激素分泌增多,从而引起次日空腹血糖升高。

研究结果还表明,夜间兴奋状态能促使升血糖的激素分泌活跃性达到顶峰,这就说明为什么经常熬夜的人往往更容易患糖尿病。

二、普通人如何改变熬夜的不良习惯?

那么,普通人如何改变熬夜的不良习惯?正糖名家建议大家做好这几点,有助于降低因熬夜患糖尿病的风险。

1、 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制定一个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包括确定每天什么时间上床,什么时间起床,空闲时间如何分配等。

2、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确保睡眠环境安静,舒适,温暖,黑暗,通风良好。睡前可以进行放松的活动,如冥想或深度呼吸。

3、 必要时进行睡前活动:比如读书、听音乐、泡热水澡或练瑜伽等,让自己放松下来。

4、控制咖啡因和饮食:避免晚上喝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茶,同时晚上避免过重或过饱的饮食,以及避免含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

5、逐步调整作息时间表:如果你习惯长时间熬夜,建议先从逐步缩短睡眠时间开始,每周至少调整半小时,慢慢适应新的时间表。

6、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的运动,避免长时间坐着。此外,减少使用电子设备和快节奏的活动,在睡前尽量放松,保持心情平静。

7、保持良好心态:改变习惯不容易,需要耐心和决心。睡眠质量好对身体健康、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都有好处。所以给自己多一些时间让身体适应,并鼓励自己坚持。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