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养阳气顺肝气,谷医堂谷方益元建议惊蛰节气应该这样养生~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中医养生讲究天人相应,春属木,与肝相应。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所以养生要注重顺应肝木升发之性,使自己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天一般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早睡早起解春困

春困秋乏,人体的皮肤在冬天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引起毛细血管收缩,毛孔和汗腺闭合以减少热量的散发,从而维持人体正常体温。

随着惊蛰时节气温回升,人体的毛孔、汗腺与血管开始扩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如此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加之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此就会出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等“春困”现象。

如何克服春困,最重要的就是顺从人体的自然变化规律,做到起居有常。《黄帝内经》记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形,以使志生。”

因此,起居方面应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散步缓行,使精神愉悦,顺应阳气舒展、升发之性。条件允许的话最好能在午时(中午11点到1点)间小憩片刻,更能保证下午充沛的精力。

省酸增甘养脾气

惊蛰时节饮食应顺肝之性,少酸多甘,清温平淡为宜。注重补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可多食菠菜、萝卜、木耳菜、芹菜、油麦菜、山药、莲子、银耳、春笋、鸡蛋等食物。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虽气温有所回升,但余寒未消,饮食上还可适当进食一些辛味食物以助阳升抗余寒,如韭菜、洋葱、香菜、生姜、葱等食物。但要注意,温热食物不宜过量进食,以防肝气升发太过,肝旺易犯脾土。在寒热、阴阳均衡饮食的基础上,注意健脾益气,可食糯米、黑米、燕麦、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等。

情志舒畅多运动

惊蛰是阳气上升的时节,人们要抓住这个时机激发体内的阳气,顺应自然之势。

伸懒腰可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有关节炎的患者要注意动作轻柔缓慢,避免肌肉拉伤。

春季散步可以消除疲劳,配合摩擦手掌、揉摩胸腹、捶打腰背更有利于人体疏通气血,生发阳气。有下肢关节肿痛的患者不宜长距离散步,每段散步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以内。

春天建议大家到旷野郊外去散心、放风筝,享受大自然美丽风景同时,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身体得到锻炼,加快血液循环。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