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正糖名家节气养生说丨惊蛰至,万物生,糖友养生动起来!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春雷一声响,万物齐生长,惊蛰的雷,叫醒了沉睡的春天,也催促着我们再次出发。这个时候动物开始苏醒,植物也开始升发,伴随着气候的回温和人体阳气的上升,身体正好处于一个适合养生的阶段。

谷医堂正糖名家教给大家几招实用的养生妙招,别光看!要真正用起来!

1饮食有度

惊蛰时天气渐渐转暖,气温渐渐升高,但早晚依旧寒凉,温差较大。在饮食上,糖友可以以清淡温和为主,并顺应肝之气。

2躲避风邪,增强体质

春季为风邪主令,而“风为百病之长”,是外来致病因素的第一位。冬末春初,气候变化多,且人体阳气升发,肌肤腠理开放,容易被外来风邪所侵,特别容易着凉感冒,引发外感病症,进而影响血糖的管理。

所以,糖友一定要注意居室空气流通,适当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感冒、流感高发时期,外出还要注意佩戴口罩,并注意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3养阳护肝

按照中医“四季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应以养肝为先。

春天五行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属是木性,因而春气通肝。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人的精神焕发。

惊蛰天气明显变暖,在饮食调养上,由于体内阳气已开始升发,在养肝的同时也要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阳气。

4睡眠充足

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升高,气候变暖,人们也就越来越会感到困乏,这就是俗称的“春困”。

尤其中老年人要积极做好身体的协调适应工作,每天中午要午睡一个小时左右,以补春季睡眠之不足,下午则安排适量的运动,如散步、健步、慢跑等,需要注意的是,运动期间要穿上舒适的运动鞋。

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有健康和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

5严防感冒

相信不少糖友有过这样的经历,感冒之后,血糖变化很大,原来已经控制良好的血糖水平会突然上升,并且还会伴随着其他的不适症状。

这是因为糖友抗病能力较差,再加上高血糖的影响,患上感冒也比正常人更难治愈。

糖友对于感冒不能掉以轻心,尤其在冬春交际之际,更是要严加防范。注意居室空气流通,感冒流感高发时期,外出更要注意佩戴口罩,并注意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惊蛰至,天渐暖,愿所有人顺应春时,做好健康养生,开启明媚阳光的健康之旅!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