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谷方益元:春日养生,必喝这3杯花茶!疏肝健脾、祛湿清热,男女都能喝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中医讲“春养肝”,其实都源于春属木,对应人体肝脏,而肝主疏泄、喜升发条达的中医理论。经过一冬天的“藏”,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肝就属于春季养生保健的重点了。肝喜条达,而恶抑郁,故肝气不宜郁滞,郁即化火,从而导致疾病发生。人们常说春饮花茶,花茶之气味芳香辛散,可助人体升发阳气,消除春困,起到养生保健作用。

黄芪杞菊茶

食材:黄芪、枸杞子、黄菊花各10g,冰糖少许。

做法:前3味洗净,放入茶壶中,加1000mL沸水冲沏,盖上盖焖10分钟后放入冰糖调味,代茶饮用。也可先将前2味加水1200mL,大火煮沸,转小火煎煮10 分钟,再将菊花放入,大火煮沸后熄火5分钟,加入适量冰糖调味,代茶饮用。

功效:黄芪既补气、又升阳,可补脾益胃、强健肺卫,有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和抗疲劳的作用,适用于脾胃气虚、肺卫不足引起的神疲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与体虚易患感冒的病证。

枸杞子味甘性平,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作用。

黄菊花味甘性凉,具有疏散风邪、清解肝热的作用。

三者合用,具补脾益肺、疏散风邪之功,既用于感冒的预防,又可改善感冒的不适。

菊花人参元气茶

食材:人参10g,菊花5朵。

做法:人参洗净切碎待用(或用参片)。杯中放入菊花、人参,热水闷泡1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人参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等功效。人参含有人参皂苷及多种维生素,对神经系统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消除疲劳,是缓解春困的好选择。菊花气味芬芳,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有高血压的人应在医师指导下决定是否使用人参,并且人参不宜与茶叶、咖啡、萝卜一起服用。

陈皮四神汤

食材:陈皮1瓣,茯苓、山药、芡实、莲 子各10克。

做法:陈皮浸泡半小时、加入所有食材一起煮25-30分钟,可反复加水煮2-3次。

功效:陈皮性温,味辛、苦,归脾、胃、肝经,有理气、健脾、和胃、化痰的功效。四神汤由山药、茯苓、芡实、莲子为主要成分组成,此四味药均为健脾祛湿的常用药物,具有健脾养胃,清热解火,促进睡觉安稳的功效。

春天雨水多、湿气重,多饮用这几款茶,可健脾祛湿,对脾胃有较好的保护作用。感觉自己身体有些沉重、懒洋洋的时候煮上一壶茶,喝后整个人都会轻松不少。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