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正糖名家提醒早日“做足”功课!你才能远离糖尿病足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糖友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由于长期高血糖状态引起的神经和血管损伤所致。这种足部疾病严重影响了糖友的生活质量,甚至可能导致截肢。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一。糖尿病足溃疡发生率逐年升高。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

1。神经病变糖尿病足表现:

远端肢体感觉障碍。主要表现为双下肢麻木,伴有针刺感,烧灼样感觉异常,行走时有蚁走感;足部皮肤干而无汗等。

2。下肢血管病变糖尿病足表现:

下肢肌肉萎缩;足部皮温下降、足部发凉、足背部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色素沉着,可合并间歇性跛行症状,会出现静息痛。

当神经病变及血管病变进一步加重后,极小的外伤或者自身免疫力低的时候,就容易导致足部皮肤破溃、溃疡、感染、坏疽。

如果糖友一旦发展成糖尿病足,会对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首先,糖尿病足容易引发感染。长期高血糖使得神经系统受损,糖友对足部的疼痛和敏感度减弱,难以察觉到伤口、溃疡或者红肿等早期症状。同时,高血糖状态也影响了免疫系统的功能,使得糖友的抵抗力下降。这样一来,即使小伤口也容易发展为深部感染,甚至可能会导致坏疽和截肢。

其次,糖尿病足还容易影响血液循环。长期高血糖使得血管壁变硬、狭窄,血流供应不足。这导致足部组织缺氧,营养不良,难以康复和愈合伤口。

此外,糖尿病足还可能引发足部疼痛和变形。由于神经损伤,糖友对足部的痛觉和压力感觉下降,往往无法察觉到异常状况。这可能导致步态异常,足部承重不均,增加了足部骨骼和关节的负担,进而容易导致足弓塌陷、足部畸形等问题。

针对糖尿病足的危害,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正糖名家建议糖友从下面几点做好预防。

首先,糖尿病糖友应保持良好的血糖控制,定期进行血糖监测,按医生指导合理使用药物。其次,注意足部的日常护理,保持足部清洁干燥,避免受伤、擦伤和磨损,定期检查足部是否有任何异常。

此外,选择合适的鞋子和袜子,避免穿着过紧或过松的鞋子,减少足部的摩擦和压力。

总之,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对糖友的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了解糖尿病足的危害,积极预防和治疗,是保护糖友足部健康的重要举措。这需要糖友与医生密切合作,加强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专业的足部检查,并遵循医嘱进行治疗。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糖尿病足的危害,并提高糖友的生活质量。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