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家有中医 | 中药治疗寒性鼻炎,谷医堂胡耀飞医师有妙招!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随着季节变化,患有鼻炎病史的人开始反复发作,特别是寒性鼻炎,用西药很难根治,笔者在临床上见过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服用头孢和阿莫西林再加抗过敏药之后,服药则好,停药则发,过程相当痛苦。

胡耀飞医师经过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按照中医理论辨证思考,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这也是过敏性鼻炎随季节发作的原因,人体本身也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正气不足,疾病也会反复发作,正如《内经》写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道理一样。故胡耀飞医师对于过敏性鼻炎治疗中心思想以温补阳气为基本大法,下面分享一个治疗药方:

过敏性鼻炎在中医病名称为“鼻鼽”,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故鼻病位置在肺,其中《素问·至真要大论》病机十九条说道:“诸病水液,澄澈清冷,皆属于寒”,本条指出“水液澄澈清冷”的病因是寒;而过敏性鼻炎主要以流清涕居多,临床上体寒的人群患病居多,故以治寒为主,而《麻黄附子细辛汤》药方描述:“内有少阴,则宜温里,外有太阳,则宜发表,麻黄散太阳之外寒,附子温少阴之内寒,细辛降阴邪之冲逆也。”

胡耀飞医师根据伤寒论条文分析认为,鼻炎虽未必有表证。配麻黄这味药,能辛温,发汗,宣肺,利水,归于肺和膀胱经,可宣肺散寒;配上细辛,辛温,且归肺肾经,可解表散寒,通鼻窍。配附子这味药,性温,为大热之品,为温阳要药,用于温补少阴元阳以提升全身阳气,全方一补一宣一通,使正气充足,邪气发散。再配苍耳子、辛夷,加强散风寒、通鼻窍的功效,同时达到改善症状、治标的作用。炙淫羊藿、鹿角霜、仙茅均为补阳药,助肾阳,配黄芪扶正气,达到温阳治本的目的。由于有诸多温阳药,避免机体拒药,用黄连1克反佐,引阳药入里,大枣补血兼调和诸药。全方12味药,温补,宣散,通窍并用,调节身体阳气,驱除邪气,鼻炎自愈。

(备注: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此方适合寒性鼻炎,各人体质不同,如需治疗,建议先咨询医生辨证四诊合参)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