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谷方益元:为什么春天容易过敏,艾灸5穴拯救过敏体质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春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很多人会出现皮肤不适,过敏。特别是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春季更容易出现面部红斑、全身起红疹、湿疹、瘙痒等症状。春季是艾灸调理皮肤病的黄金时间,抓住时机让身体保持健康。

为何春季皮肤爱过敏

春季风气当令,春风一吹,各种皮肤病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头,如:湿疹、荨麻疹、春季瘙痒症等等。

春季皮肤瘙痒与其他季节有着明显不同——多为全身瘙痒,这是因为风邪具有善行的特点。另外在中医观点上,过敏主要是正气与邪气作用的结果,“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气是指风寒湿热等外邪,正虚主要是肺、脾、肾三脏的亏虚。

肺主呼吸

肺为娇脏,不耐寒热,肺主皮毛,受风寒病邪侵袭易造成皮肤的不适。

肾主水

肾主水,调节水液代谢。若肾阳不足,无力推动水液运行,津液失于输布,进而造成皮肤的干燥。

为什么春季你容易过敏

有人觉得奇怪,自己一到春天,就想方设法地远离花粉、柳絮、昆虫等过敏原,偏偏一着不慎就会过敏,而别人满世界地溜达,就是不过敏。究其原因,过敏是一种人体的免疫异常,当人体受到过敏原刺激时,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就会产生过度的应激反应,导致过敏症状的出现。还有人发现,自己过敏时,不光皮肤瘙痒,咳嗽,还会流鼻涕流眼泪,总之,几个春季常见过敏性问题的症状统统上身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内不治喘,外不治癣”,说明了调理咳喘、以及皮肤病、癣的难度很大。咳嗽和皮肤病为什么难治,因为它们都与肺有关,属典型的肺卫不固——卫气由肺所主,好比给人体加上了一层保护膜,一旦卫气不能固表,人体就会被病邪侵袭,内外失守,咳呀、流鼻涕呀、痒呀自然跑不了。

综上所述,要调理过敏性病症,主要是以固护正气,祛风除邪为调治原则。解决过敏的根本大法在于提高免疫力,即增强卫气。

防治皮肤病,必灸五穴

1、阿是穴

调理湿疹等湿性皮肤病时,艾灸首要取穴就是阿是穴(病患部位)。

即哪里痒艾灸哪里,哪里皮肤有问题灸哪里,并且要以阿是穴为主要艾灸穴位,只要坚持艾灸的话,一般是都会有很好的效果。

2、大椎穴 

在后正中线上,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对于阳气不足、身体虚寒又易过敏的人群来说,用艾灸的方法将温煦的力量由大椎穴输入体内,对于改善问题有着非常不错的效果。

3、曲池穴

位于肘横纹外侧端,屈肘,当尺泽穴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

曲池穴为手阳明大肠经合穴,肺与大肠相表里,故此穴善治皮肤瘙痒和五官热性病证,是驱除周身之风的常用穴。

在调治过敏性皮肤病中起到的作用尤为突出,还用于过敏性哮喘的灸治。

4、血海穴

在股前区,髌底内侧端上2寸,股内侧肌隆起处。

血海穴主治血热性皮肤病。

5、风市穴

在大腿外侧部的中线上,当腘横纹上7寸。或直立垂手时,中指尖处。

旨在把体内风邪连根拔出。

风市偏走气分,以祛风止痒为主,血海偏走血分,以活血止痒为要,二穴配伍,一气一血,养血化湿,祛风止痒,适用于全身瘙痒的风症,效果很好。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