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谷方益元:春季艾灸,养肝养骨养脾胃养精神!让你健康一整年!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养生重点。“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养生的好季节,谷医堂提醒春季养生请记住这几点:

养肝

在人体器官之中,肝与春季对应,因此非常适合在春季养肝,为全年打下良好的健康基础。春天树在发芽时,所有的营养都从根部向枝干调动,它的力量是从内部向外走的。人就像树一样,春天来时,气血从内向外走,主要功能在肝。

根据“卧则血归于肝”的理论,平躺时,血液会充分回流至肝脏,在这个阶段要顺应天时,避免熬夜给肝脏带来的负担,春天养肝的目的就在于协调肝的阴阳平衡。

初春寒冷干燥易缺水,要多补充体液多喝水,加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减少毒素和“火气”对肝脏的伤害。

平时要多喝温开水,或在水中加入枸杞、玫瑰或陈皮等做代茶饮,可以益精明目、疏肝理气、滋补肝肾。可取陈皮20克,生姜片10克,甘草5克。将姜片、甘草、陈皮放入水中煮开,冲泡10分钟左右,去渣饮服。有理气消食,补益阳气,止咳化痰之效。

对于春季养肝来说,清肝火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保障,可以试试这几个动作,有助避免火热邪气伤肝,或阻碍肝气的畅达。

握拳

将大拇指扣在手心,稍用力握住拳,可以促进肝经、肾经气血循行,清除肝火、固精养肝。

敲腿

双手握拳上下敲打大腿内侧(肝经)、外侧(胆经)5分钟,两腿交替,每天早晚各一次,可以疏肝、降火、养肝。

转肩

两脚分开站立,双目平视,双手自然下垂,双肩从前向后、从后向前各转10圈,再上下抖动10次,出现酸胀感为度,每天早晚各一次,可以清肝火、养肝血,防治头晕目眩、烦热、失眠多梦等不适。

养骨

骨骼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津液所聚而荫养百脉”的最佳时间,万事万物的生长趋向很强烈,骨骼也不例外。相比其他季节,春天更利于骨骼的健康养护,主要有下面3点原因:

春意盎然,阳气富足

阳气是人体血气的承载体,而骨骼的健康,离不开血液所供给的养分。新春萌生,在充满新生的阳气的环境中,人体吸纳阳气的效率更高,血气冲涌,所以更有利于骨骼健康。

阳光温和,更易增骨

骨质密度是骨骼健康的一大标准,经常晒太阳,能够有效促进钙质吸收,起到更好的“增骨”效果。春天柔和且适宜的阳光,是晒太阳养骨的最佳选择。养成晒太阳的习惯,更有利于养成健康强壮的骨骼,从而更加健康长寿。每天晒太阳时间建议控制在20到30分钟之间,以免紫外线吸收过度,反而对皮肤健康不利。

温度适宜,不易伤寒

骨骼有“喜温厌寒”的特征,长期处于低温环境中,或者身体存在伤寒疾病,骨骼的运转也会变得滞涩,不利于养骨以及健康长寿。而春天的温度适宜,阳气滋生,伤寒疾病的风险较低,骨骼也不会受到外界寒气的刺激,这个时候养骨的效果也是最好的。

对于养骨的方法,首先要多运动,积极运动,协助血气滋养,阳气升发,对于养骨有很大的好处。可以选择游泳,骑车,跑步等能够调动骨骼的运动。此外,还可以吃一些富含维生素D以及钙质的食物。

养脾胃

很多人的脾胃不好,常常是由情绪波动或过度劳累引起的,特别是春天肝火旺盛,人往往易怒,因为肝气犯脾而至肝脾失调。脾胃是健康的“根”,如果脾胃功能不强,就会引发很多疾病。因此,春季养生不能落下脾胃。

春季健脾养胃可以用水果做汤饮用:梨一个,苹果一个,橘子2个洗净,梨和苹果带皮切成小块,橘子带皮掰成4块,同放入1000毫升水中,大火煮沸,转小火煮20分钟左右,至水果熟软即可。喝汤吃果肉,不用加糖,水果天然的味道就很好。每周吃2-3次,可以健运脾胃。如果不方便水煮,可以多喝柠檬水,清热养阴改善上火。

养精神

春天肝经正盛,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常有郁闷、烦躁、生气等问题。这是身体阳气郁结的表现,如果比较严重,还容易急躁生气,一点小问题就想发火。春天阳气升发,很容易导致阳气郁结,出现负面情绪。

多做些安神静心的活动,调节情绪;如下棋、种花、钓鱼、绘画、书法、听音乐等。老年人可以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八段锦、太极拳等。也可以到公园散散步,或是去远眺、去登山,在美丽的自然景色中运动,慢慢消融掉惆怅和忧郁。

春天,人体阳气开始升发,《黄帝内经》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古人把阳气比作天空与太阳的关系,如果天空没有太阳,那么大地就是黑暗不明的,万物也不能生长;所以,养护阳气是养生治病之本。

人体血液、津液在体内的运行循环,都需要阳气为之敷布运行,而血液、津液需要通过阳气的推动、温煦等作用,才能营养全身而产生精神活动和一切的脏腑机能活动。

人体正常的体液都需要阳气来养护推动,体液占人体70%,阳气不足,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人体湿邪过重。正常的体液是滋润人体肌肤和运行五脏六腑必不可少的,过多或过少都会引起人体的病态反应。少了就是火,多了就是痰湿。现代人大部分的慢性病或疑难病症都是由阳气不足引起的体内阴液失调造成的。

春天人体阳气开始升发!此时艾灸,能够帮助身体祛除寒湿,疏通经络,帮助阳气大量生发充盈!更可以帮助身体培固自身阳气!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