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千寒易去,一湿难除?谷医堂分享3招,健脾祛湿补气血,补足阳气一年不生病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俗话说“千寒易去,一湿难除”,“湿为阴邪,最伤阳气”。如果侵入人体的胸膈部分,就会阻挡气机的升降,出现胸闷。如果湿困脾胃,就会使脾胃功能减弱,出现吃饭不香,胃脘胀痛、便溏、小便短涩的情况。那么应该如何祛除湿气?掌握这3个妙招,祛除湿气不再难。

饮食调理,健脾祛湿

  1荷叶煮茶

荷叶是凉茶的经典配方,有清暑化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作用。将荷叶撕成小片,用开水冲泡即可,荷叶茶散发淡淡的清香,再配点冰糖,口感极佳。

  2山药+冬瓜熬汤

用一段山药加半斤冬瓜熬“健脾祛湿元宝汤”,山药能健脾,冬瓜能祛湿,这两样可谓祛湿的“黄金搭档”。

3薏米红豆,经典祛湿方

提起祛湿,薏米红豆怎么也绕不开。中医都称薏米为“薏苡仁”,是祛湿消肿的上品。

红豆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的功效。由于红豆性善下行,古人有“多食令人瘦”的说法。

红豆薏米一起熬煮,食用时,放点冰糖,口感好,效果好。

中医外治疗法来祛湿

1按摩穴位祛湿

足三里、阴陵泉都是很好的祛湿穴位,湿气重的人平时可以多揉揉。

足三里穴位于犊鼻以下三寸、胫骨外一横指,而犊鼻穴的定位是在髌骨与髌韧带外侧的凹陷中。

简便取穴:用自己的掌心盖住自己的膝盖骨,五指朝下,中指尽处便是此穴。

屈膝,在胫骨内侧髁的下方的凹陷中,就是阴陵泉穴。

每天按一按,祛除湿气,活动筋骨,是个不错的选择。

2泡脚祛湿

中医有“中药洗脚,湿邪可祛”的说法。如果你的身体一直是湿冷的状态,那不妨每天是晚上睡觉前泡脚,让适当的温水浸泡过自己双脚的三阴交的地方,把自己泡得微微的出汗即可,湿随汗出,达到祛湿效果。

3正确运动来祛湿

俗话说胖人多湿,主要指痰湿。春季阴雨多湿的季节,加上运动少。内外湿邪交困会导致脾不健运,四肢气血运行不畅,引发一系列的病症。

适当的运动如跑步、健走、球类运动、瑜伽、太极等,有助促进气血循环,增加水液代谢,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