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春节免不了大吃大喝!谷医堂谷方益元:按摩这3个穴位,告别腹痛、腹胀、便秘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春节假期越来越近,盼望着阖家欢乐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走亲访友聊聊近况远景。从繁忙的工作中转入休闲娱乐,我们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和您聊聊适合春节假期的中医养生。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提倡“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1。饮食养生

“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饮食要五色五味、搭配丰富,以使营养均衡。食物要“寒不冰齿,热不灼唇”,过寒过热的饮食对我们身体都是不利的,容易影响健康,饮食过热能够导致食道、胃部等疾病,饮食过寒凉则容易损伤脾胃阳气。春节要均衡饮食,凉热有度。

2。睡眠养生

好不容易的假期,许多人想着要放纵下自我,熬到睁不开眼,睡到自然醒,想想都舒畅。其实,这对于我们的身体并不是一种放松,而是消耗。睡眠建议依照《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言“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以应冬季之“藏”。假期期间,我们一定要避免熬夜,早睡晚起,规律睡眠。

3。运动养生

俗语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适量的运动可以舒筋活络,使人体的气血运行通畅,防病祛病。但运动也要劳逸结合,动静有度。

春节假期,饮食不当、生活节律的改变、情绪的波动……我们的身体可能会出现各种小问题,给大家推荐几个简便易用的穴位。

内关穴

作用:宁心安神、和胃止呕、理气止痛。

推荐:饮食不当,胃痛,或者心绪不宁,失眠时,或晕车时可选用本穴。

操作方法:掌心向上,另一手大拇指置于内关穴处,顺时针按揉3~5分钟,力度以舒适为度。

中腕穴

作用:消食导滞、和胃健脾、降逆止呕。

推荐:饮食不当,食积腹痛,或腹部胀满时可选用本穴。

操作方法:坐位或仰卧位,食、中二指或掌根置于中脘处,顺时针按揉5~10分钟,力度以舒适为度。

天枢穴

作用:理气行滞、通便消积,缓解便秘、泄泻等。

操作方法:坐位或仰卧位,食、中二指按揉,或掌根以肚脐为中心,脐中至天枢为半径,便秘时顺时针按揉5~10分钟,泄泻时逆时针操作,或根据身体情况顺时针与逆时针交替进行按揉,力度以舒适为度。

推荐:饮食不当腹胀、泄泻或便秘时可选用本穴。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