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正糖名家:中医治疗糖尿病之秘在于调理四焦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中医有个“三焦”概念,早在西汉初年的《难经》就提出了“三焦”,到清代名医吴鞠通创立了温病“三焦辨证”。但过去中医对三焦的认识其实更多的是概念不清,是脏是腑争论了几千年。

其实没有那么玄,人体内部就是一个立体空间,膈肌将内部分为胸腔和腹腔,腹腔又以脐为界分为脘腹和盆腔,于是就有了三焦概念。三焦并不指一个具体脏腑,只是人体内部一个水液气化之空间通道而矣。

人体的许多病变,如果从三焦理论来看,都可以视为是三焦气化功能失调所致。

1、糖尿病上焦多热,宜清宜空

上焦,指胸腔和颅腔,包括心、肺、大脑之空间。糖尿病常见的上火症状都出现在上焦,如口干喜饮、心烦失眠等症,这是由于五志过极化火,或外感风寒、风热、风湿等郁结未及时疏解而化为火邪,导致上焦邪气旺盛,能量拥堵不畅所致。

治疗糖尿病应及时清解上焦壅堵之能量,使之下降于中焦温养脾胃,或收藏于下焦,以暖肾阳。

2、糖尿病中焦易堵,宜通宜运

中焦,指的脘腹空间,内有脾胃、肝胆,起着沟通上焦和下焦的作用,而其常见的病变,就是堵塞不通。该向上的无法向上,该向下的无法向下。

无论是糖尿病的消谷善饥,还是食欲不振,或者出现脘腹胀满、便秘等症,都是由于中焦能量气机堵塞不通所致。疏通中焦,需要调理脾胃、肝胆气机,需要清利肠胃,升清降浊,以恢复中焦的通畅。

3、糖尿病下焦易虚,宜温宜补

下焦,指的是人体盆腔之空间,居于人体下部,位置较深,水往低处流,是水湿最易聚集之处,又是肾与男女生殖器官所在区域。疾病到了下焦,基本上是疾病日久,下焦能量不足,气化无力,因此应以滋补精气,温阳利湿为主。

糖尿病日久易致阴阳两虚,因此糖尿病后期等,都会存在下焦亏虚的现象。中医常用艾灸神阙、关元、大赫,或者小腹部点穴按摩,或服用一些补肾的。

人体其实就象一棵树一样,如果疾病发生在上焦,也就相当于树梢的位置,治疗起来还比较轻松;但疾病发生在下焦,也就是树根的部位,治疗起来就比较麻烦了。

因此,糖尿病无论是治病还是家庭养护,都要保持上焦空与清,中焦温与运,下焦温与补,使人体内部气机通畅,津液布化正常。

另外,其实人体还有一个外焦,也就是胸、腹腔内脏与背脊之间的空间,上焦之气下达于肾,就是走的这个通道,它联通肺与肾两脏,也是中医所谓“金生水”的能量通道。中医运用浙贝母治疗糖尿病,走的就是金生水的外焦调节路径。

所以,糖尿病患者,经常背部晒晒太阳,定期在背部针灸、艾灸、刮痧等外治,对调节外焦能量分布有着重要作用,有助于糖尿病的恢复。

如果有针灸、推拿的需求,也可以了解下谷医堂旗下谷氏推拿。它以脏腑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通过传统推拿手法,辅以古法扶阳罐、葫芦灸、长龙灸等特色项目,帮助人体通经络、行气血、濡筋骨,全方位正骨去痛,调节身体机能。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