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警惕冻伤 谷医堂提醒:要重视防护措施!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寒潮天气仍在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中东部地区气温继续走低。湖南省气象台连续发布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长沙等11市州30县市区出现雨夹雪或雪。面对这“冻人”的冰雪天气,谷医堂中医专家、主任医师曾洪伟提醒大家,千万别“冻伤”,要重视防护措施。

重视“冻伤”

冻伤是由于寒冷潮湿作用引起的人体局部或全身损伤。人体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等调节着产热与散热,保持着体温的相对稳定,而这种调节是有限度的。当环境温度过低且持续时间长,在寒冷的刺激下,血管发生持续、痉挛性收缩,血流量减少,肢体远端血液循环较差的部位,会进入“受损”状态,出现“冻伤”。冻伤后的皮肤又红又肿,还会让人痛痒难忍,甚至留下瘢痕。冻伤的危险性在血液循环降低的人群和寒冷天气时没有适度增加保暖衣物的人群中更加,须引起重视。

警惕“冻伤”的四个度,注意这些信号

一度冻伤:即常见的“冻疮”,皮肤浅层冻伤,伤及表层皮肤,受冻部位皮肤红肿充血;二度冻伤:伤及真皮浅层,皮肤红肿,会有大小不等的水疱,疱内可为血性液,深部可出现水肿、剧痛,皮肤感觉迟钝;三度冻伤:在皮下发生的冻伤,皮肤颜色会从苍白变成黑褐色或紫褐色;四度冻伤:比较严重的冻伤可能冻到肌肉、骨骼,甚至使肢体坏死,还可能出现全身性冻伤,或危及生命。任何皮肤部位的发红或疼痛,都表示冻伤可能已开始,应尽快从寒冷地方离开,或对裸露部位的皮肤加以保护。

如何处理冻伤,冻伤后哪些事情不能做?

在寒冷环境下,冻伤常发生在身体血液循环较差的“末梢”,耳朵、手部、脚部这3个身体部位尤其需要预防,且老人和孩子更容易被冻伤。预防冻伤,首先要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寒冷环境中,防寒、防湿、防风。如果已经冻伤但无失温指征,谷医堂中医专家、主任医师曾洪伟提醒大家,可以按下面这几个方法处理:

(1)尽快转移到温暖的室内,并迅速脱去寒冷潮湿的衣服;

(2)将冻伤部位浸入温水(非热水)中复温,须避免受压,鼻子、耳朵等不能浸泡的部位,可用温水淋浴或湿敷;

(3)用身体的体温去温暖一些冻伤部位,如用腋下温暖冻伤的手指。

(4)可适当补充热量,例如喝一些热奶、热豆浆等。

(5)不要用冻伤的脚去走长路,以免加重损伤。

(6)勿要用雪去擦或揉冻伤的部位。

(7)千万不要用电热毯、烤灯、火炉、电暖器等加热火烤冻伤部位,或用温度很高的热水去复温,因为此时皮肤已麻木感觉不到冷热,很容易引起烫伤。

冰雪的天气,有言论表示“喝酒取暖”,但大量饮酒反而会造成迅速失温,血液循环过快导致散热加快,同时醉酒后人的意识容易迷糊,增加了发生意外的可能。长期在露天环境工作的人,除了可佩戴手套、口罩、帽子、围巾等防寒保暖外,平时大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加强锻炼促进机体血液循环,维持均衡饮食,从日常饮食中多摄取温热食物,比如牛肉、羊肉、胡椒、韭菜、大蒜,以此抗寒,让身体“阳气”十足不怕冻。谷医堂也温馨提醒大家:严重的冻伤患者需要到及时就诊,雪天出行一定要注意保暖!(通讯员 刘连彪)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