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中医教您艾灸这三个穴位,远离骨质疏松!不再一“钙”而论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栋“高楼”,那么骨骼就是最基础的“钢筋”,人体抗击外邪的能力,与体格是否健壮有关,其中骨骼健康是关键。 

最常见的骨骼问题就是“骨质疏松”,它是由于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 

骨质疏松有年轻化趋势,35岁后骨质疏松发病率从1%上升至11%,5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患病率高达四成,主要是因为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在雌激素骤然减少的同时,也会加速骨量丢失,加重骨质疏松症状。 

到了晚年,骨质疏松进一步发展,还会导致全身疼痛、变矮驼背,在平时生活中跌倒、甚至坐车颠簸或一声咳嗽,都可能造成骨折! 

别再只喝“骨头汤”了!

当骨骼出现问题,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身体要“补钙”!喝“骨头汤”。似乎喝了这碗汤就能吸收各种营养物质,身体很快就能痊愈。然而,喝骨头汤真的能补钙吗?  

事实上,骨头里的钙极少能溶于水。营养学试验:用1公斤骨头熬了2小时的汤,融入汤里的钙只有20mg。而我们每天需要的钙是1000mg左右。真要喝汤满足补钙的需求,至少需要50-70公斤的骨头汤。所以,通过喝汤来防治骨质疏松,这并不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  

骨质疏松症有什么症状

1、疼痛。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

2、身长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

3、骨折。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4、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常“艾灸”

从中医角度上说,引发骨质疏松的关键原因在于“肾虚”。

《素问·宣明五气》中提到“肾主骨”,意思就是骨骼的生理功能与肾精有密切关系。肾藏精,精生骨髓,骨髓充实则骨骼强壮、运动矫健。肾的精气盛衰,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营养、功能等,如果肾精亏损,则骨失所养,从而容易导致骨质疏松。  

三个艾灸穴位

通过灸热刺激命门穴区,可改善骨质疏松症患者关节、肌肉、韧带功能,增强患者活动能力;再配合关元穴区、涌泉穴区,灸之有益肾纳气、填精补髓、强腰健脊的效果。

饮食多注意,骨骼越强健

远离骨质疏松,生活细节方面多多注意,从年轻时候就开始养成良好的习惯,经常运动,多接触阳光,保证膳食中有足够的健骨营养素和蛋白质。  

1、多进食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肉类、鱼类、蛋黄、动物肝脏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绿色蔬菜,如海藻、纳豆等都能促进钙的吸收。  

3、少吃或不吃含钠含糖及脂肪较高的食物。糖和脂肪不仅会抑制肠道对钙的吸收,糖还会引起钙磷代谢的紊乱,磷一旦升高,会抑制钙的代谢,易引起骨质疏松。

4、少喝浓茶、咖啡;戒烟戒酒。  可以用艾灸来预防,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运动锻炼的同时,还要注意用艾灸来调理身体,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这样才能保持身心健康,拥有美好的生活。

来源:谷医堂集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