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为什么没有男性避孕药?避孕并不单单是女性的事情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生活中我们常见的避孕,基本都是女性口服避孕药避孕或女性结扎避孕、安全套等,这些避孕方式大部分都是针对女性避孕,那么男性有可以用那些方式避孕呢?我们听说的男性避孕方式有输精管结扎,但我国使用这种方式进行避孕的男性比发达国家的要少,在发达国家,男性输精管结扎术比较普遍,荷兰35岁以上夫妇有50%选择手术避孕,其中70%是男性做输精管结扎术,而新西兰40岁以上男性有一半接受该手术,英国每年也有4万例男性做此手术。

据《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显示,从抽取的100对采取避孕措施的夫妻样本来看,54.6%的女性体内有宫内节育器,26.2%女性已结扎输卵管,13.8%男性使用避孕套,3.8%男性结扎了输精管,还有1.6%采用其他的避孕方式。数据表明,中国家庭里,约80%的避孕责任由女性承担。

男性之所以不愿意进行结扎,主要是出对功能的担心和以往传统意识当中只有女性避孕的禁锢,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男性避孕话题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今天谷医堂医师就来为大家分析一下为什么没有男性避孕药。

其实,并不是没有男性避孕药,曾经科学家也曾研究过男性避孕药,而且已经经过了动物实验。实验证明,男性避孕药醋酸棉酚能破坏睾丸曲精细管中的精子、精子细胞和精母细胞,抑制精子的发生过程,使精液中缺乏精子。经过短期给药,停药后,动物的生育能力可以恢复。这本来是有一款很好的避孕药,既不影响男性功能又能起到避孕作用,那么为什么没有推广开来呢?

这主要是因为,动物实验虽然没有问题,但问题出现在临床试用上,临床结果显示有效率99%,但却有1%的服药者在用药期间发生了低血钾肌无力症,并不能确保每个人的用药安全性,所以就没有推广应用。

虽然男性避孕药在开发上屡遭挫折,但这不代表停止开发。2019年印度就传来好消息,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医学研究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已成功完成了世界首个可注射的男性避孕药的临床测试。印度虽然是世界上男女性别歧视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但它的神奇也永远远超想象,此项研究负责人新德里生殖生物学家拉德希·夏姆·夏尔马表示:只要‘印度药品监管机构’的监管批准了,那么它将是全球首款男性避孕药,而且有效期将长达13年。但目前这款避孕药仅在印度国内应用,其他国家还在试验阶段。

印度有了一款像样的男性避孕药,美国当然也坐不住了,最近,美国内分泌年会上公布的一研究表明,两种实验性男性避孕药DMAU 和 11-MNTDC可以成功降低睾丸激素,而不会引起不可接受的副作用。

据赛特科技日报8月28日消息,该研究包括两项1期临床试验,共有96名健康男性参与,在28天的时间里,参与者均被给予2-4片含有活性药物或安慰剂(指没有治疗作用而与药物的外观、大小、颜色相同的片、丸或针剂,常用于临床试验,以观察药物的真正药效)的口服药丸。7 天后,服用活性药物的男性睾酮水平低于正常水平,而服用安慰剂的男性睾酮水平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研究发现,服用活性药物的男性中有 75% 表示他们愿意在未来使用它,而服用安慰剂的男性中,这一比例为 46.4%。

在本次研究中,男性避孕药会降低睾酮,从而减少精子的数量,而降低睾酮水平通常会产生令人不快的副作用,大部分参加试验的男性也表示原因继续服药,并且表明服药的副作用完全可以接受。这说明男性避孕药在未来将会在避孕市场上占据一定地位,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男性选择服用男性避孕药将会成为趋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