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痛经就是病!“宫寒”导致的痛经用3招调理 | 健康e起来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对许多女性来说,每个月准时来报道的痛经,简直是噩梦一般的存在。“每次痛经,我都以为我要生了”、“死去活来,坐立不安,身体冰凉,连走路都是飘的”、“那个时候特别难过,特别想妈妈”。

为什么会痛经?中医有哪些调理高招?本期《健康e起来》特邀谷医堂医师、从事临床医疗15年的薛丽君教授为女性朋友送上干货。

01、什么是痛经?症状有哪些?

痛经主要是指在月经期或者月经前后期,出现在我们的小腹部,甚至牵引到腰骶部发生坠胀、疼痛。除此以外,有些人还伴有恶心、呕吐和四肢冰凉,特别严重的甚至会直接晕厥。

02、痛经到底可以有多痛?

国际上把疼痛分为了0度-Ⅳ度5个等级:

0度:不痛;

Ⅰ度:轻度痛,为间歇痛,可不用药;

Ⅱ度:中度痛,为持续痛,影响休息,需用止痛药;

Ⅲ度:重度痛,为持续痛,不用药不能缓解疼痛;

Ⅳ度:严重痛,为持续剧痛伴血压、脉搏等变化。

薛丽君教授表示,痛经疼痛程度从Ⅰ度到Ⅳ度都可能发生。围绕着月经期有小腹以及腰骶部的疼痛,不管程度是轻还是重,都可以算痛经。我们在门诊接诊的痛经患者,通常已经痛到了Ⅲ度、Ⅳ度。

健康委托人:江姐

我主要的问题就是痛经,小腹冰凉,手脚也是冰凉冰凉的。痛经严重时,工作都没办法正常完成,只能睡在床上,这样的情况持续了4、5年。之前看过医生,效果不明显。

03、中医认为,痛经的病因是什么?

薛丽君教授介绍,中医认为,主要是两大类的原因导致痛经:

(1)不通则痛:痰湿证、湿热证、血瘀证、肝郁气滞证、宫寒证引起子宫不通;

(2)不荣则痛:营养不足,子宫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导致疼痛。

04、中医调理痛经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在调理痛经方面很有优势,但是中医强调辩证,根据不同证型进行针对性的调理。针对江姐的宫寒证型,薛丽君教授给出了几个调理建议:

1、药物:OTC的中成药针对性调理。

2、药膳:艾叶红糖生姜水有助散寒。

取生姜8克、艾叶6克、红糖15克(一天的剂量)放到保温杯里,加开水加盖焖泡10到15分钟,当成茶饮来喝。

3、艾灸:关元、气海、神阙穴有助暖宫寒。

这几个穴位怎么找呢?薛丽君教授,把自己的4个指头并拢,用食指的指横纹对准自己的肚脐。小指指横纹对应的位置就是关元穴,而我们的肚脐就是神阙穴,气海穴则在神阙和关元连线的中点。点击下放视频,看薛丽君教授为调理痛经支招:

《健康e起来》是谷医堂独家冠名的大型公益健康科普栏目,由名医轮流上线,针对时下常见的健康问题给出应对之策,旨在为百姓解决健康问题,传播医学知识,传递健康理念。如果您有健康方面的困扰,可下载谷医堂健康APP在线咨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