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奇妙的中医调理月经不调?谷医堂教你中医调理应对之道

身边是否遇到过这样的女性朋友,她们几乎每个月都会有这样的吐槽“这个月的月经怎么还不来?”“这痛经真是要命啊”其实这种情况就是月经不调,你可能会说,这怎么就是月经不调了,这月经不都正常来了嘛,只不过是早晚与疼痛轻重的问题。其实不是这样的,从医学的角度来说,月经不调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你看看痛经就是其中一点,再加上月经周期的异常,可以说很大概率可能是月经不调。

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月经不调该怎么办呢?是不是自己去药店捣鼓点药吃就好了,或者是吃各种民间的土方子如:红糖鸡蛋、酒糟鸡蛋这些民间流传甚远的食疗方法呢?其实不然,轻微的月经不调确实是可以通过食疗的办法进行调理,但严重的月经不调食疗已经是不太管用的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到医院、中医馆等有资质的医疗场所去找医师来看诊。

那么问题来了,红糖鸡蛋这个土方子真的对月经不调的调理有辅助作用吗?谷医堂王医师表示:红糖水煮鸡蛋,对缓解痛经有一定的作用。首先,红糖有助于活血养血,它与鸡蛋组合在一起,便有了养血活血和散寒的作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比如糖尿病患者。另外,因为红糖能活血,本身月经量多、经期长的女性也不适合吃太多。如果想要调理痛经,红糖鸡蛋水里面可以适当加入一些药材,效果可能会更好。痛经、寒气重和血瘀体质的人群,可在月经前3-5天食用。从谷医堂王医师的言论中,我们可以看出红糖鸡蛋可以吃,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还是要看个人体质。

据王医师介绍,中医认为,月经不调主要与肝、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有关,按照寒热虚实之分,可分为多种证型,如肝郁血热型、气血两虚型、宫寒血瘀型等。不同的证型在临床上有着不同诊疗方案,需辨证施治,选择相宜的药物。

血热型,表现为月经先期,经量多,血色深红或紫红,质黏而稠,伴有精神抑郁或急躁易怒、胸闷不舒、经前面红口干、声音洪亮、尿黄便秘、舌红苔黄。中医认为,“肝常有余,脾常不足”“气有余便是火”,女性长期精神压力较大,可导致肝气郁结,郁久可化热,导致经期提前,量多色红而黏。

谷医堂王医师介绍,调理血热型月经不调,有一个耳熟能详的经典名方,那就是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逍遥丸。是药三分毒,所以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血寒型主要表现为月经后期,经量少,痛经,色暗有块,伴形寒肢冷、小腹冷痛、得热则舒、遇寒加剧、白带量多清稀、脸有褐斑、小便清长、便秘难下或大便清溏、舌淡胖苔薄白。中医认为,“诸寒收引,皆属于肾”,肾阳不足,脏腑组织百骸失却温煦,可致气血凝滞,故见经期拖后,量少、痛经。

谷医堂王医师介绍,血寒型月经不调需要多方辅助才能达到较好的月经调理作用,调理血寒宫冷可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艾附暖宫丸,暖宫止痛则需要四物汤,只有几种方子同时使用,诸药相合,才可能达到暖宫调经之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