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医师:宫寒月经不调怎么办?做好三件事,有助于寒宫变暖宫

一直以来我们的传统文化中都讲究阴阳调和,无论是大自然还是人体健康,阴阳调和可说是万物之本。我国著名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正是应用《易经》的阴阳理论来论述人体结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来进行辨证施治的,其基本原则就是“贵阳贱阴,达阳穷阴”。

那么阴阳在中医眼中代表着什么呢?谷医堂医师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男性代表阳,女性代表阴,阴阳两个属性影响着男女双方的身体健康,但也并不是有时候女性没有阳而男性没有阴,只不过是女性容易受阴气的影响而生病,男性则不易受影响。所以就有这样一句俗语“十女九寒”。

女性为什么容易受寒呢?这主要是因为卵巢,子宫等性征器官存在的缘故,这些器官对血气和阳气的滋养需求很高。因此,女性体内的阳气和血气的消耗的速度相比男性也更大,如果日常疏忽了补充,阳气缺损较多,阴气弥散凝结成寒气,自然更容易出现体寒的情况。再加上女性本身体质就偏阴,身体内部寒气滋生的速度也会更快。这也是为什么会说“十女九寒”的原因。

众所周知,女性一旦体寒就极易引起宫寒,而宫寒可能会导致卵巢疾病的发生,造成排卵障碍,促使女性激素水平下降,从而影响正常的月经,影响受孕生育。此外,宫寒湿女性容易患上一些妇科急慢性炎症,如宫颈炎、子宫内膜炎、附件炎等。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方法可以补充阳气减轻宫寒引起的身体不适吗?

1、饮食调理

女性朋友在日常饮食中应该避免食用生冷寒性的食物,以免寒气堆积,引起经期的痛经或月经不调。谷医堂医师建议,女性还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红枣、黑芝麻、黑豆、黑糯米、以及核桃、山药、枸杞等具有补血益气作用的食物。还可以在月经结束后适量食用一些阿胶以及鹿茸来达到补血的效果,从而可以有效地改善宫寒的产生以及症状。

2、日常注意保暖

女性因为体质问题,特别害怕受凉,一旦受凉身体便会作出反应,如痛经、月经不调、腰腹酸痛等等。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做好自身的保暖工作。特别是现在夏天来临,空调房即将成为避暑胜地,在这个时候女性朋友们应该多注意腹部的保暖,空调、电风扇不要对着身体直吹。谷医堂医师还建议广大女性在早上8~9点或下午4~5点时晒晒太阳。因为从中医经络的角度来说,阳经分布在背部、腿上,晒太阳可以温通经脉,补阳气。中午的时候最好睡半小时至1小时,养心安神,到了晚上阳气才可能会伏到身体内部。

3、中医调理

现代人当觉得身体不适时,很大一部分人会选择中医理疗调理,那么在中医理疗中有哪些方法可以调理改善宫寒的呢?

①艾灸疗法

艾灸是我国中医最古老的疗法之一,现存最早的文字记录载于《左传》,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灸疗就已经盛行。女生宫寒者可日常使用艾灸熏烤肚脐正中直下1.5寸处的气海穴,和肚脐正中直下3寸处的关元穴,每日30分钟,长久坚持下来作用更佳。

②泡脚、推拿

日常可以使用艾叶、肉桂、花椒煮水泡脚,可以起到温肾驱寒的作用。当然除了泡脚以外,日常还可以进行推拿按摩,按摩足底部的涌泉穴对于调理宫寒最管用。另外,按摩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的肾俞穴、大腿根里侧的气冲穴、肚脐中间的神阙穴,也能帮助缓解宫寒症状。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