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张良圣医生:女性月经不调?三个因素告诉你,早了解早规避

现代女性不但需要上得了厅堂,又要下得了厨房,还要在工作上挑得起重担。所以对于现代女性来说,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兼顾家庭与事业。但女性在生活上,总会有那么一点气血不足的小毛病,那么在日常女性该怎么调理气血不足,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呢?

谷医堂张良圣医生从事中医临床40余年,擅长治疗输卵管阻塞、排卵障碍、超薄型子宫内膜、卵巢储备功能不足,卵巢功能早衰,胚胎着床困难、停育、流产、月经不调等疾病。今天就由张良圣医生来给广大女性介绍一下,如何用中医来调理气血不足。

早在唐朝,药王孙思邈就在其著作的《千金要方》中写道:“然而女人嗜欲多于丈夫,感病倍于男子,加以慈恋,爱憎,嫉妒,忧恚,染着坚牢,情不自抑,所以为病根深,疗之难瘥。”意思就是女性在特殊时期,本身就容易血气不足,而且情绪也比较敏感,各种情况结合之下,导致女性更容易患病,也更加难以治愈。所以女性生病与自身情绪和体虚有关。

1、女性肾虚会导致月经不调。中医上讲肾是先天之本,对男人如此,对于女人更是如此,所以妇科生殖疾病多与肾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张良圣医生表示,女性想要补肾,可以在日常中多吃一些补肾的食物,比如黑豆、枸杞、何首乌、百合等。

2、谷医堂张良圣医生介绍,中医上讲“女子以肝为先天”,肝主疏泄,调节一身之气机。在生活中也有“肝火旺,易生气”这样说法,女性情绪不稳定会耗伤肝气,从而引发包括月经失调、乳腺结节、妇科肿瘤等妇科疾病。针对这种情况,张良圣医生建议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加味逍遥丸,加味逍遥丸比逍遥丸多了辅助疏肝清热,健脾养血两个作用。主要用于肝郁血虚,肝脾不和,两胁胀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

3、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脾虚会导致月经不调,想要调理女性气血不足,需要注意脾胃的调理,同时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症中成药来进行调理。

谷医堂张良圣医生表示,除了吃中药之外,还可以通过按摩穴位来调理女性的气血不足,而且穴位按摩可以随时进行比吃中药方便多了。三阴交位于脚踝内侧,骨尖之上四横指。三阴交是三大经脉,在脾、肝、肾三大经脉交汇之处,而脾主血,肝主血,肝主血,肾主血,所以按摩三阴交可以有效缓解女性气血不足、月经不调等问题。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