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医堂:传承中医国粹,匠心“炼”就好膏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凝聚诚信力量,专业健康管理。谷医堂膏滋求质量,重医德,由国家中药炮制基地建设传承人蒋孟良教授领衔熬制,其专研制膏40余年,力争为客户带来更优质的滋补佳品。

打开膏滋的那一刻,浓郁的药香,弥散开来,稠厚的膏滋,均匀透亮。舀起一勺,一拉成丝;倒入温水,迅速溶解;饮入口腔,爽滑甜腻。这就是传统膏滋,每一滴都由老技师匠心熬制。

何为膏滋?传承经典

膏滋,也叫膏方,属于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

膏滋养生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从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到唐代王焘《外台秘要》,历经宋代,至明清进入成熟鼎盛时期。

《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一书曾收录内服膏方多达30个,如用于保健的“菊花延龄膏”、补益的“扶元和中膏”、润肺的“润肺和肝膏”、调理脾胃的“理脾调中化湿膏”等。

膏滋食疗,滋补调理

膏滋是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蒸发浓缩后制成的半流质膏状。

中医认为,膏滋养生利于人体综合改善。作为‘药食同源’的膳食食疗方,膏滋重滋补,强调理。因为组方针对性强,煎熬浓缩后又便于吸收,加上入口舒适,被大众所乐服。

上品膏滋,三步鉴别

一观性状,好膏滋一拉成丝,滴水成珠,冬天拉丝,夏天挂旗。

二看颜色,膏滋是中药精微物质所化,黑如漆、亮如绸,方为上品。

三闻气味,靠近闻之,有淡淡中药香。

好的膏滋,讲究真材实料,选材和工艺容不得半点懈怠。

谷医堂膏滋,匠心出品

谷医堂系列膏滋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炮制学科带头人蒋孟良教授领衔熬制。

谷医堂膏滋技艺源于清末制药大师劳澄。蒋孟良教授为第四代传人,其专研传统中医炮制工艺40余年,在继承前辈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最佳炮制组方的理论,即根据每一味原材在方中所发挥的不同作用,选择适宜的炮制方法,让组方发挥最大的效果和作用机制。

1、匠心精选:道地药材

熬膏是熬出植物原材的精华,选好原材是熬好膏滋重要的第一步。史料记载的“枸杞延龄膏”,对组方中原材的选用就有“二月三月采根,四月采叶,五月六月采花,七月八月九月采粒,十一月十二月正月采根”的说法。

在原材的选取上,蒋教授尤其强调药材的道地性,曾亲访多个道地原材产地。对原材品种、产地、年份、采摘季节和采摘方式等进行甄别选择,并通过看、摸、闻等方法对原材进行鉴别。对于以次充好的原材,一律予以清退处理。

2、匠心精研:八繁古法

匠心八繁之功,方得珍奢好膏。谷医堂膏滋集“黑如漆,亮如绸,闻馥郁,入口化”等特点。多轮筛选出优质原材精心炮制,经十二小时的浸渍,三道古法工艺提炼,四次浓缩精制,四十八小时化胶处理,武火三次熬煮,持续文火收膏,尽可能地保留传统熬膏工艺的精髓,才得“一拉成丝,滴水成珠”臻品膏滋。

3、战略合作:创新升级

覆盖传统膏滋组方,叠加现代尖端工艺。为了将膏滋这一滋补佳品带给更多消费者,谷医堂与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共同成立研发实验室,内设提取浓缩室、留样室、试剂室等多个功能间,并从韩国进口全自动炼膏机,完成硬件设备的飞跃升级,不断研发并量产出更有效、更科学、更高质量的膏滋产品。

谷医堂臻品膏滋

膳食臻品,道地选材:精选全国多个主产地道地原材,做放心产品

匠心工艺,品质保证:沿用传统工序,精益求精,膏滋“一拉成丝,滴水成珠”

植物提取,温和安全:提取道地植物精华,食用更温和放心

独立包装,卫生便捷:真空包装,一次一条,携带方便,食用精准定量。

谷医堂,潜心制膏,与您同行!谷医堂系列膏滋结合了现代精萃技术和古法炮制工艺,致力于满足不同人群的营养健康需求,为更多人带去更专业、高效的健康产品和方案。未来,谷医堂将继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传承与弘扬膏滋文化,助推中医药事业的创新发展,让中医国粹造福国民健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