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秋冬进补不能错过“膏滋养生”

冬季草木凋零,万物蛰伏,都在为来年春天的升发储备能量。对于人来说,也是如此。

谷医堂医师介绍,人体活动要顺天应时,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节律。秋冬进补可以帮助身体做好“收”与“藏”,此时服用膏滋,能助阳抗寒,对预防疾病、提高身体抵抗力大有裨益。

  什么是膏滋

膏滋又叫膏方,属于中医中的“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传统剂型之一,是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蒸发浓缩后再添加辅料,制成的半流质膏状剂型。

膏滋在我国已有约2000年的历史,起于汉唐,源于宫廷,兴于明清,并传承至今。

千年传承

膏滋选料讲究、技艺非凡,因此素有“一勺膏滋,十碗汤药”的说法。最初只有帝王将相、达官显贵才请得起专门的熬膏匠人熬制,普通百姓根本无法接触到这门技艺,更谈不上享用。这在诸多典籍中均有记载。

①阿胶作为代表性膏方,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自汉唐至明清一直是皇家贡品,《全唐诗》中就有杨玉环“暗服阿胶不肯道,却说生来为君容”的记载。

②《膏滋葆经方》记载,孝庄吃膏滋,活到75岁高龄,不得女人病。康熙、纪晓岚都以吃膏滋滋补健身。

③清史档案记载,慈禧太后一直服用美容膏方,保持着“面若桃花身若少女”的状态,在其60岁的时候,皮肤依然细腻嫩滑。

明清时期随着医术的进步,各类大众膏方开始兴起,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记载的参术膏益元气;《景岳全书》中记载的两仪膏(党参、熟地)补气血等。很多膏方沿用到如今,如《本草纲目》中的益母草膏、《寿世保元》中的茯苓膏等。

如今,膏滋凭借其浓度高、效果稳定、服用方便等特点,依旧是现代人快节奏生活中的调养佳品。

膏滋适合人群

1、老年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部分机能逐渐衰退,容易导致各种不同程度的慢性疾病。从中医角度来说,阴阳两虚、气血不足者,可以通过食疗来补益。

2、女性

现代女性压力大,脾胃虚弱,元气不足时容易造成衰老。中医认为“养脾胃就是养元气”,通过调整饮食可强健脾胃,从而滋养脏腑肌肤。

3、亚健康人群

快节奏生活、不健康的饮食加上不规律的作息,容易影响人体生理机能,造成免疫力低下。除了纠正生活习惯,食疗保健大有必要。

谷医堂系列膏滋精选道地中药材,遵循自然古法养生之妙,以现代创新科技再现传统,将这一养生之法带给更多人。

目前多款膏滋产品在谷医堂各门店有售,欢迎到店选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