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谷雨时节,小心病情加重,谷医堂刘子毓博士教糖友妙招避免!

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预示着夏天即将到来。“雨生百谷”,在南方,春雨绵绵将会成为常态,在北方,气温也会不断回升。

在多雨、早晚冷热交替较为明显的季节里,刘子毓博士建议广大的糖友要提高警惕,以防病情加重,或者诱发了并发症。

防春困、湿热

谷雨节后,降雨会比之前更为频繁,空气湿度加大。如果为了追求美观或者怕热,糖友穿的衣服过于单薄,或者阳气不足、升发不利,则很容易导致湿气困乏脾土,出现困倦乏力的表现。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春困”。

预防春困,当然要睡得充足,除了要保证日常睡眠,饮食上还需要注意,在增加辛散食物的基础上,适量搭配一些淡渗利湿的食物,以帮助祛湿健脾,防止春困。

春夏要少食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暮春时节,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

糖友还可以多到空气清新之处,比如公园、广场、树林、山坡等地进行慢走、打拳、做操等体育运动。坚持加强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还能增加出汗量,运用物理方法排除体内的湿热之气,以与外界达到平衡。

预防感冒

谷雨前后,早晚仍有时冷时热之时,糖友免疫力较差,身体抵抗细菌病毒的能力较常人更弱,极易感冒。所以,注意防寒保暖,不要因为感觉到热就脱掉太多的衣服,尤其是早晚要及时添衣,不可忽视大意。

当心过敏

春天百花开,加上天气良好,糖友会经常外出散步、锻炼等,一定要注意预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有过敏史的人要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减少户外活动。如果一定要外出,建议一定要戴好口罩,尽量少露出皮肤。

  重视神经痛

谷雨前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等。一旦患上神经痛或旧病复发,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同时还要注意休养,避免用脑过度和思虑交瘁。

小心慢性胃炎

春夏交替时节,也是胃病的易发期。糖友有胃病者,尤其需要注意保暖,切忌因为天气回暖贪吃冷食而“伤”了肠胃。

此外,在饮食上,脾胃不好的人还应尽量少吃竹笋、蚕豆等时令蔬菜,可多吃莲子、山药等来养胃。

饮食注意“5低”

暮春饮食,应注意考虑低盐、低脂、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等5个方面。

低盐是因为钠盐太多会诱发高血压病,因此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低脂也就是少食油脂,油脂每天摄取总量不超过膳食总量的30%;低糖也就是少吃游离糖,尤其是白砂糖;提倡低胆固醇饮食,是因为胆固醇过高,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脏及脑血管等多种疾病,每天食肉类食品不能超过300克;低刺激即少吃辛辣食品。

谷雨前后,糖友应多食用粗纤维食物,如菌藻类、谷类、粗粮类、含粗纤维蔬菜等,以及多吃蔬菜、水果等清淡类的食物,可减少胆固醇在肠内的重吸收,防治冠心病,有利于身体健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