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海鲜能稳定血糖?谷医堂刘子毓博士来支招

糖友做饮食控制,不但要摄入合理、适当的热量,还要保证丰富的营养和食物种类。

如今,人们生活幸福度大大提高,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都能够在菜市场买得到。今天,谷医堂刘子毓博士将介绍一些常见的、适合糖友吃、还对血糖和健康有帮助的海鲜,糖友快来学习。

1、深海鱼

深海鱼类含有丰富的多价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坏的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还可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自身免疫系统能力。

鱼类中的鲑鱼、秋刀鱼、鲭鱼、沙丁鱼、鳗鱼等所含的多价不饱和脂肪酸远比乌鱼、黄鱼、白带鱼多,所以更有利于降低血脂。

2、牡蛎

牡蛎中的蛋白质含有多种优质氨基酸,它具有很强的解毒效果,能清除体内的毒素。另外,它其中的氨基乙磺酸,不仅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预防动脉硬化。

实验研究证明,牡蛎的提取物还能抑制血小板聚集,能降低人体中的血脂含量,对胰岛素的分泌和利用大有益处,能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糖。

牡蛎中还含有丰富的锌元素,也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助于防治糖尿病。

3、蛤蜊

蛤蜊味咸寒,具有利尿消肿、软坚散结的功效。《本草经疏》里还曾这么描述蛤蜊:“能润五脏、止消渴”。

当然,蛤蜊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丰富的,它不仅含有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还有钙、磷、铁、维生素和牛磺酸,是一种低热量、高蛋白的食物,老年人常吃,可防治各种慢性病。

而且,蛤蜊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这都是因为它其中含有两种特别的化学物,一种叫代尔太7-胆固醇,另一种叫24-亚甲基胆固醇。所以,糖友适当食用,不仅能降糖,还能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4、海带

海带是营养丰富的一种海产品,海带氨酸及钾盐有降压作用,藻胶酸和海带氨酸有降血清胆固醇的作用,海带中还含有岩藻多糖,是极好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食用后,能够有效地帮助稳定血糖值。

  注意事项

这些海鲜虽然对血糖控制有帮助,但是要建立在正确的烹饪、食用及饮食搭配上,刘子毓博士提出的几点禁忌,糖友一定要牢记。

1、忌食用对自身过敏的海产品。

2、一次食用海鲜不可过多,建议每周吃2~3次海鲜,每次吃150克即可。烹饪时,注意不要放入过多的调料,包括油、盐、酱油、酱类。

3、 避免吃鱿鱼、蟹黄和虾头等高胆固醇的食物。

4、避免食用腐败和污染的海鲜,以防食物中毒。

5、海鲜一定要彻底杀菌。海鲜中的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这种菌耐热性比较强,80度高温才能杀灭。再者,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所以烹饪时应该先在沸水中煮5分钟,才能保证安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