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湖南省名中医曾洪伟教授:学医如登峰,学成惠百姓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20年12月28日凌晨,曾洪伟教授的书房里还亮着灯,昏暗的台灯,把他眼角边的皱纹衬得格外明显。此时的他,正在为1天后的湖南省中医药大会做准备,会上,他将获评“湖南省名中医”。

时间倒退至1981年12月,亦是个寒冬,曾洪伟迈进了中医医学殿堂,谁能想到那个刚成年的毛头小子,39年后竟成为了数十万人敬佩的省名中医。

科研很苦,好在我足够刻苦

1963年,曾洪伟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幼年,父亲经常把曾洪伟带在身边坐诊,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党参、黄芪、连翘等等常见的中药材,几岁的小洪伟张口就来。父亲把人家的病治好了,他也跟着骄傲。由于从小就能感同身受病人的痛苦,长大后的曾洪伟在报考学校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湖南中医药大学。

曾洪伟回忆,当时父亲很支持,不过又有点担心:“想清楚,学中医要坐得住冷板凳,要耐得住寂寞,更要学会苦中作乐,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 。”青涩的他那时还体会不到这个选择的分量,不知道前方有什么艰难险阻在等着自己,怀揣着满腔热忱,便踏入了杏林。

这攀登医学高峰的第一关,就是搞科研。慢性前列腺炎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病程漫长、顽固难愈、复发率高,治疗相当棘手。自1995年起,在省内外有关科研单位的协助下,汉寿县人民医院开始组织研制尿淋胶囊,治疗慢性前列腺炎。曾洪伟被任命为该项目的带头负责人。那时的曾洪伟,从业也不过十几年,想要带头研制新药,在别人看来,还是嫩了点。可他才不管别人怎么想,每天下病房、翻资料、做实验,哼哧哼哧干得特起劲,凌晨入睡、忙到忘吃饭都是常态。

研究前期,资金不足,曾洪伟就一遍又一遍地上报申请;遭受非议,不被认可,他从来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研新药方;药效不好,患者质疑,他吃饭的时候都在翻阅书籍,思考怎么配伍用药……领导重视、科研碰壁,曾洪伟顶着巨大压力,带领团队研究原理、筛选药物,通过几年的治疗观察与不断改进,尿淋胶囊终于初具雏形,项目有了起色。

在研制尿淋胶囊的关键时期,正是需要曾洪伟全心贯注投入精力的时候。可那时家里孩子还小,老人身体不好也待照顾,门诊和病房还有很多患者需要他。难得的是,曾洪伟有一位好爱人。“家里我管,你只要操心医院的事就好!”听了爱人这一句朴实且饱含爱意的话,曾洪伟立刻卸下了包袱,没有了后顾之忧。谈到这里,曾教授眉眼随即舒展开来,笑盈盈地说:“我今天的成果,有一半是我爱人的!”这何尝不是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呢?

经过15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尿淋胶囊的结果报告终于问世,整个科研团队沸腾了,15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这对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对整个科研团队来说都是莫大的好消息!科研成果来之不易,这是曾洪伟教授带领团队日日夜夜熬出来的,是一摞摞实验数据分析出来的,是病房与实验室往返来回一步步走出来的。

凭借此项成功,曾洪伟在1997年到1998年,相继获得了常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四等奖(第一项完成人)。尿淋胶囊的相关研究,自1996年至2010年多次荣登《中医药导报》、《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湖南中医学院学报》等权威期刊。 

除此之外,曾洪伟在冠心病、慢性肾病等方面的诊治也很有研究。对于冠心病,他巧用内服外敷法,内服冠心方1号或2号,外敷冠心康复膏来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在诊治2型糖尿病早期肾病方面,曾洪伟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用补阳还五汤帮助患者益气活血、补肾疏肝,其研究成果收录于《湖南中医杂志》。还有发表在《中医药导报》上的报道,曾洪伟用加味黄芪桂枝五物汤调理脑梗死恢复期患者,给脑梗死患者带来了新希望。

科研还在路上,不久曾教授将参与到谷医堂风湿类药物的科研项目中,争取用自己毕生所学,继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救治更多受风湿骨病折磨的病患。

好学求教,乃医者必备

十五年前的一个进修机会,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曾洪伟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导师——首都国医大师、国家名老中医薛伯寿。当年薛老已八十高龄,头脑仍十分清醒,看门诊、带学生毫不含糊。在北京的这段时间有限且宝贵,曾洪伟时刻不敢松懈。曾洪伟是湖南人,在北京,不论是饮食还是气候,都极其不适应,但他从来没有向别人抱怨过一句,始终埋头沉浸在自己的中医世界里。白天跟着薛老看诊,晚上回宿舍就总结白天的病例和知识点,第二天门诊结束后再和老师讨论问题。进修期间曾洪伟才知道,原来墨水可以用得如此之快。

由于曾洪伟刻苦又好学,薛老十分看重他,在传授知识方面倾囊相授,师徒二人还时常小酌谈心。“薛老用药很灵,有时四、五味药就可以将病调好,小方活用不仅是对医者技术的考验,也建立在医者仁心的基础上。”薛老的行医理念给了曾洪伟很大启迪,回院后,他学以致用,开小方、轻灵用药,现已然成为了他的行医习惯,由于疗效显著,40年间收获了数十万“粉丝患者”。

2016年,曾父去世了。临走前,曾父吊着气,对曾洪伟说了最后一句话:“传下去。”曾洪伟哽咽着答应父亲,泪水瞬间涌出。“传下去”,这三个字不仅仅是身为一位长辈对家族的期望,更是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对中医事业的牵挂。交接棒传到曾洪伟的手上,他谨记着薛老和父亲的谆谆教导,亦如他们一样开启了传道授业解惑之路。

汉寿县人民医院是长沙医学院的教学基地,2017年曾洪伟通过面试、考试等层层筛选,当选为长沙医学院的兼职教授。不论是上课、实习,还是带学生参赛,在教学生这件事上,曾教授从来都是亲力亲为。虽然每周只有一节课,但汉寿长沙往返、备课的时间成本,远远大于课堂上的90分钟。曾教授将多年所学升级迭代传给学生,将“教、带、帮、传”体现得淋漓尽致,五年来带教学生数百名。在谷医堂坐诊时,曾洪伟教授也特别注重同事间的分享,每次坐诊完都耐心地将自己的笔记和病例总结好,供大家借鉴和参考。 

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名中医”后,曾洪伟教授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来看诊的病人几乎翻了一倍,从早到晚诊室门口都排着长队。本可以高枕无忧做权威人士的他,却仍坚持每周主持科室病例讨论会,相互交流,虚心求教。“活到老学到老,名医是学出来的,是实践出来的。每个患者、同事都是我的老师。”在院内会诊时,曾教授也会汲取西医之长,了解西医对于一些疑难杂症的治疗思路,以便中西结合,从不同角度更好地救治患者。曾教授在谷医堂中医馆门诊坐诊时,从不摆架子,看诊开药、服务患者,还经常同门诊其他专家探讨学术,大家都对他赞不绝口。

有信念支撑,医路才能坚持走下去

曾洪伟一直致力于灵活用药、升华医术,用更通俗的语言跟病人沟通。“我不见得能医好每一位病人,但我敢打包票,良心是对得起的!”曾教授真挚的眼神里透着一股信念的力量,那是医者无私奉献的信念,是谨记父亲遗愿的信念,是中医事业延续传承的信念。有信念感召,有精神支撑,这条医路似乎也没那么难坚持下去了。

曾洪伟教授始终坚持医以仁德。他讲,做人要厚道扎实,做医生更要有博爱之心。不论病人什么身份地位、有没有钱,作为医者都要秉持一颗良心,因病开药、因病处方。 这一点与谷医堂的服务宗旨“行医以德、用药以德、服务以德”完全契合,也是曾教授选择谷医堂坐诊的原因。

对于曾洪伟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东西。在谷医堂中医馆门诊坐诊后,他奔波于长沙和汉寿之间,争取在还能折腾起的年岁里,惠泽到更多的百姓。在诊区看到他,永远都是大步快走,时时刻刻都有安排,一年到头都休息不了几天。他累吗?当然累。但所有人都没有听过他一句抱怨,一想到还有患者在等他,曾教授就条件反射般振作起来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刻苦、好学、信念,这些已然是曾洪伟教授的标签。学问是一点一点修炼出来的,任何成就都不是空穴来风。花甲之年,他青丝变白初心不改。在攀登医学高峰的路上,曾洪伟不是盖世英雄,却用汗水铸就生命的奇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