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闭经易早衰,如何拯救即将绝经的80后姑娘

《医学心悟》云:“经者,常也,一月一行,循乎常道,以像月盈则亏也。经不行,则反常而灾至矣”古代名医眼中,女子经期与月圆盈亏一般,循乎天地道理,暗合养生大道。

经期未按月来潮,在身体属于反常行为,意味着不好的事要发生,假如是闭经,则隐患更大。不过女性也不要太担心,要达到闭经条件,必须是连续停经超过3个月。如果只是停经一两个月,不用太担心,只要及时调理,月经还可复潮。

闭经伤害大,是中西医的共识。西医认为:育龄女性如果出现闭经,可能会导致子宫内膜过度增厚,和子宫内膜增生过长。如果由于反复的月经不调,长时间的子宫内膜增生过长,就会增加患子宫内膜癌的几率。

年纪轻轻就没了月经,多见于卵巢早衰者,女人这种改变就提示闭经倒计时开始了,更年期也会大大提前,出现失眠脱发,健忘盗汗,皮肤松弛,色斑皱纹增多,情绪低落,性欲减退等问题。所以闭经不是小事,在育龄期内闭经,意味着女人生命的根本受到了动摇。

女人闭经,当心肾精亏虚。经水出诸肾,年未老,经水断。肾与月经紧密相连,不可分割。肾强则经盛,肾虚则血枯,闭经。

那么,肾精为何会亏虚?谷医堂坐诊专家表示,正常衰老和生活压力过大,都会导致肾亏。中年女人,既要工作又要兼顾家庭孩子;既熬夜追剧,又跟老板斗智斗勇;茶米油盐酱醋茶。这么多精神和体力的消耗,消耗的是什么?消耗的就是肾精。

所以在自然衰老的前提下,要想大姨妈再现辉煌,是不可能的了。这是生命的节律,不可逆转。但如果是过度消耗,导致姨妈一去不复潮,赶紧补救一下,还是能稍稍挽回些什么的。

那么如何补肾呢?谷医堂坐诊专家表示,从脾而补。人体的肾精有先天和后天之分。后天之精,主要靠脾运化的精微物质生化而成。所以只要脾气健运,能很好地吸收和转化能量,肾精是可以被填补的。

我们衰老的第一步,其实不是肾虚,而是脾虚。脾是能量的来源,它能化生身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但是我们现在的生活行为也好,日常饮食也罢,都很伤脾。尤其人到中年,脾虚,十个里有十个,一个都逃不掉。

今天,谷医堂坐诊专家就来介绍两款食疗的方子给各位中老年小姐姐,尤其是经血少,甚至提前闭经的。希望能帮助身体回血,增加姨妈她老人家的“续航时间”。

1、十全大补糕:健脾益气,养血调经

制法:将党参、当归、茯苓、白芍、熟地、黄芪各500克,与肉桂100g,川芎、甘草各300g洗净烘干,磨成细粉,与炒麦芽粉、500克面粉、1000克白糖拌匀,做成饼干样糕点,烤箱内烤熟,饭前2小时服30g。每日3次,1月为1个疗程。

方中当归、白芍、熟地、川芎是中医补血名方四物汤;党参、茯苓、黄芪补气;肉桂温阳;炒麦芽粉、面粉、白糖健脾益气。对于气血双虚的人来说,最为对证。

2、内金山药糯米粥(《粥语》)

配方:鸡内金15g,生山药60g,糯米50g。

制法:将鸡内金洗净,煎1小时,去渣取汁,入山药、糯米煎煮成粥。每日2次,15天为1个疗程。

方中山药味甘性平,补脾益肾;鸡内金消积导滞,健脾消食;糯米补中益气,和胃止泻。适用于脾虚所致的闭经,因为鸡内金“通”的力量很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