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卫健委大动作!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 有编有岗有津贴

来源: 基层医师公社

整理 / 刘小琳

基层医生离希望越来越近,卫健委明确各项待遇、补助、养老落地时间!

当“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这个大命题摆在眼前时,近几年各省各地都在不断交出答卷。

至于答卷的好坏,或许只有基层医生和老百姓才有资格评价。看到这种大趋势给人以希望,但能够真正落地才是根本。

据悉,湖南省将“方便群众就近就医,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纳入了2020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中一大亮点就是明确政策落实的验收时间,换句话说各地区的落实情况都会按规定时间在报纸或官网进行公示,另外省级相关部门也将对各市州上报情况进行核实,并开展随机抽查验收。这一举措有效避免了各项利好政策成为“空中楼阁”。

湖南省在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上,主要是针对全科医生和村医这两类群体提出了进一步的保障措施,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全科医生成为“抢手货”,有编有岗有津贴

《实施方案》从培养、注册、保障、配备统筹、能力提升、使用力度六大方面对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做出要求。

明确今年10月底,全省建制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在待遇、编制、福利是上均有倾斜:

① 保证培训期间待遇不降低

《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大对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和助理全科医生的培养。

建制乡镇卫生院要选派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保证参培人员在参加培训期间待遇不降低。鼓励市县自筹资金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② 有这两个证书的人员,直接考核聘用

对取得《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应纳入基层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范围。

经同级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研究同意后报上一级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准,可以直接考核聘用。

③ 定向医学生毕业后,确保有编有岗

定向医学生毕业后,由与其签订《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书》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规定履行编制使用核准程序后,在核定的编制限额内会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安排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确保有编有岗,专编专用。

④ 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的津贴补助

对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全科医生,按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的标准发放。

⑤ 连续工作满10年的,可直接取得副高级职称

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取得中级职称后在贫困县农村基层连续工作满10年的,可经职称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直接取得副高级职称,取得的副高级职称限定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任。

每个村卫生室每年补助6000元

《实施方案》提出,每个行政村卫生室每年补助6000元运行经费,改善和保障村卫生室运行条件。

另外,湖南省要求各地要积极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加强乡村医生和村卫生室人员、业务、药械、财务和绩效考核等管理。

乡村一体化管理是大趋势,能够让村医这支队伍走向更加正规化的管理,村医将受到业务上的更多指导,管理上的更多帮助以及村卫生室设施上的更多扶持。

为村医缴纳养老保险,可进行补保

《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紧密型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并与乡镇卫生院签订正式用工合同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其余的乡村医生可以按参保条件选择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需在2000元/年以上。

乡村医生按以上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作为村卫生室运行补助经费拨付的考核因素。

在去年湖南省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中还提出,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时离领取养老金年龄(60周岁)不足15年的允许个人进行补保,以满足领取养老金的基本条件。

据基层医师公社不完全统计,除湖南省外,陕西、四川、甘肃、宁夏、云南、山西、江西、内蒙古、广东、北京、广西、河北等省市也出台了相关医改方案,涉及村医补助、养老和基层人才建设等问题。

当然,这些答卷最后能得多少分,对每个省市又是一场考验,尤其是村医这支队伍已经到青黄不接的时期,急需大量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如何织牢只密农村医疗卫生网底,往往不仅拼的是政策本身,更加考验的是其落地的速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