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国家市监局:整治医院耗材定价 涉及所有医疗机构

价格不是随便就能改的

NO.1

涉及所有医疗机构

5月29日,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的通知》,严查医院乱象,该通知下发给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涉及所有医疗机构。

据赛柏蓝器械观察,通知指出将坚决查处营利性医疗机构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营利性医疗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服务、药品及医用材料未按照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同时,检查信用信息。依法依规将营利性医疗机构等市场主体相关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运用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以及失信联合惩戒等信用监管手段,发挥信用惩戒机制作用。

NO.2

严查捆绑销售

该份通知里指出,“将严厉打击医疗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

目前耗材进医保一直是热议的话题,而各个地区,规定也大有不同,甚至有为了使本公司的产品进院而非法贿赂工作人员。

国家医保局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537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指出,国家层面医保支付政策采用排除法,规定了医保不予支付费用的项目和医保支付部分费用的项目。

在此基础上,各地根据医疗技术发展、基金运行等实际情况,采取排除法或准入法确定本地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

由此可见,各地区在医保资金的运行上将采取因地制宜的方法,在刚需之下,平衡医保资金。

文件特别强调,一些特需、非治疗性、疗效不确切、临床科研性、预防保健和价格昂贵的临床诊断、检查、治疗项目暂时还难以纳入医保范围。

同时,国家监察部门多次全面清查医院,涉及违规接受企业免费捐赠、投放医疗设备,捆绑销售试剂、耗材等问题。

多地下发《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医疗设备捐赠及规范耗材使用的通知》,明确受赠范围,严格医用耗材采购及使用监管,严令禁止违规接受捐赠、捆绑销售耗材等行为。

可以看到,目前控费与从源头打击医药商业贿赂是监察的重点,在政策大环境之下,对于企业而言,合规销售是唯一的选择。

来源: 赛柏蓝器械  编辑:米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