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竹海堂大药房中药每日一学之当归篇

明代著名大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古人娶妻要嗣续也,当归调血,为女人要药,有思夫之意,故有当归之名。”

当归的故事

相传古代有位青年药农,新婚不久,为生活所迫,离开爱妻去深山采药。临别时,药农与妻子相约三年之内归家,倘若三年未归,妻子可改嫁他人。

一晃,三年已过。望眼欲穿的妻子忧虑交加而致气血并虚,得了严重的妇科病。想着丈夫三年不归肯定凶多吉少,无奈之下的妻子就另嫁他人了。

谁知妻子改嫁没多久,药农突然归家。当得知妻子已经改嫁,药农后悔自己未能按期回归。于是托人与前妻见上一面,见面得知她身患妇科病后就相赠一些药材。按照药农的嘱咐服用几天,其前妻病情好转,最后痊愈。

为了记取药农当归不归的教训,人们把这种药材叫做“当归”。从此当归也代表了一份思念,一份牵挂。

当归是“补血之王”

“十方九归”

当归是古人最爱用的药材之一,有“十方九归”和“药王”之说。

当归性情“温和”,能活血补血、调经通便,据《中国药典》记载,当归“入心、肝、脾经”,善能“补血活血、润肠通便、调经止痛”,素有“妇科圣药”的美誉,堪称“妇女之友”。可以说从20岁到80岁的女性都能用得上,今天小固就教大家怎么用!

01

15~30岁年轻女性:调经止痛

很多女性在15~30多岁之间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痛经不适。痛经是血瘀的表现,不通则痛。现代研究表明,当归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缓解子宫平滑肌痉挛的作用,可活血化瘀。

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记载了一个补血、养血的经典药方——四物汤,被誉为《妇科第一方》是补血方剂之首,其组成为当归10克、熟地12克、白芍12克、川芎8克,水煎服即可。

其中,当归活血调经、熟地黄补阴血、白芍既补阴血又活血、川芎活血止疼,组合在一起具有非常好的补血活血调经的作用。

02

40~50岁中年女性:活血养颜

人到中年,闭经(指女性没有到更年期,也没有到绝经的年龄,却出现了月经不来的现象)、黄褐斑、蝴蝶斑等烦恼会悄然而至。

当归不仅有活血的作用来治疗妇科的瘀血病,还可以促使血液循环,保持血液通畅,让人看起来气色好,面如桃花。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就有记载,说当归是抗老消斑、美容健肤的“妇人面药”。

这时可以用党参搭配当归、黄芪用红糖兑着,一起熬着喝,配合起来使用便能起到健脾、补气活血的作用。

03

60~80岁老年女性:补血养气

上了年纪的人难免容易体弱、气虚、血虚。当归既能活血化瘀,又具有很强的补血作用。在补血方面,当归尤其适合血虚、血少的人群。血虚的表现很多,如面色苍白或者萎黄、头晕眼花、容易疲倦等。

历史上用当归补血的名方有当归补血汤,它是金元时代李东垣在《内外伤辩惑论》中所创造的益气补血方剂,由黄芪和当归以5:1组成,如取黄芪30克、当归6克,空腹时温服。

方中黄芪大补脾肺之气,以资气血之源;当归补血和营,以充实造血物质,如此阳生阴长,气旺血生。

04

男人能不能吃? 

当然能!

当归虽被称为“妇科之友”,但却不是只适合女性。之所以女性用得比较多,是因为女性容易失血的缘故。

事实上,成年男性也可能发生血虚,多半由于工作压力大、思虑过多导致精神压力大,或因脾胃虚弱、营养不足导致化生血液的功能减退,或因久病不愈、慢性消耗等因素而致血液耗损。

“补血”不分男女,既能补血又能活血的当归自然也是一种宜男宜女的好药材。

温馨提示:请在医生指导建议下使用;

关于竹海堂

 “真情助健康  爱在竹海堂”,湖南竹海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金2000万元,总部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环保中路169号科研办公楼,是一家集药品零售连锁、医用耗材、卫生材料、保健品、日用品、食品、现代物流于一体的医药商品零售连锁企业。

来源:竹海堂大药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