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健康频道

竹海堂大药房中药每日一学之龙眼肉篇

 

龙眼肉,又名:益智(《本经》),蜜脾(《纲目》),龙眼干(《泉州本草》)。气香,味浓甜而特殊。以片大、肉厚、质细软、色棕黄、半透明、味浓甜者为佳。性味:甘,温,入心、脾经。

《神农本草经》言其:主安志,厌食,久服强魂,聪明轻身不老,通神明。

《本草纲目》载:开胃益脾,补虚长智。

《随息居饮食谱》说:龙眼甘温,益脾阴,滋营充液。

《本草求真》认为龙眼,气味甘温,于补气之中,又更存有补血之力,故能益牌长智,养心保血,为心脾要药。凡思虑过度、劳伤心脾而引起的惊悸、怔忡、失眠、健忘,均可用龙眼调补。

用于阴血不足所致的心烦失眠,可配伍生地、百合、酸枣仁、柏子仁等;用于气阴不足、身体消瘦、失眠多梦者,可配伍党参、熟地等。均可取得良好的效果。

龙眼肉的6个配伍

1、龙眼肉+人参

功效:可增强大补元气、补养心脾、安神益智的作用。适用于思虑过度,劳伤心脾之惊悸怔仲,失眠健忘及脾虚气弱等症。

2、龙眼肉+柏子仁

功效:养心安神的作用更加显著。适用于心悸怔仲、心烦意乱、多梦少寐等。

3、龙眼肉+石菖蒲

功效:增强养心醒神的作用。适用于心血虚,心气不足的健忘、头晕、神疲等。

4、龙眼肉+百合

功效:增强安神镇静的作用。适用于失眠多梦,心悸怔仲等。

5、龙眼肉+远志

功效:增强补心安神益智的作用。适用于失眠多梦、健忘等。

6、龙眼肉+当归

功效:增强养血活血,补心安神的作用。适用于血虚失眠、健忘多梦、惊悸怔仲及眩晕等。

龙眼食疗方

龙眼莲枣粥

做法:龙眼15克,莲子15克,红枣5克,糯米150克,糖适量,上述各味加水煮粥。

功效:适用于健忘、失眠等。

龙眼枣仁羹

做法:桂圆肉10克,酸枣仁10克,冰糖少许,淀粉适量;先用水煮桂圆肉、酸枣仁,将熟时加入淀粉调匀,再加冰糖少许,晚上睡前服用。

功效: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安神长智的功效。适用于心脾两虚引起的失眠心悸、心悸健忘、体质虚弱、产后失血过多等症。

龙眼酸枣仁饮

做法:龙眼肉10克,炒枣仁10克,芡实12克,炒枣仁捣碎,用纱布袋装。芡实加水500毫升,煮半小时后,加入龙眼肉和炒枣仁,再煮半小时。取出枣仁,加适量白糖,滤出汁液。

功效:养血安神,益肾固精。凡因心阴血虚、虚火内扰不能下济肾阴,出现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倦、遗精等症者,皆可服用。

龙眼肉的食用禁忌

一般每天食用鲜龙眼不宜超过五颗。因为龙眼属温热食物,多食易滞气。

龙眼具有敛邪的作用,使邪不外达,所以温病初期患者和有上火发炎症状患者不宜食用。

龙眼肉甘温助热,小儿脏腑功能比较薄弱,多食本品会积热发病。

关于竹海堂

 “真情助健康  爱在竹海堂”,湖南竹海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金2000万元,总部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环保中路169号科研办公楼,是一家集药品零售连锁、医用耗材、卫生材料、保健品、日用品、食品、现代物流于一体的医药商品零售连锁企业。

来源:竹海堂大药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