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财经频道

跃上葱茏攀新高——中国工商银行助力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迈进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随着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中非经贸合作掀开了崭新篇章,也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九月的潇湘,金风飒飒,硕果累累。

随着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中非经贸合作掀开了崭新篇章,也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从洞庭湖到撒哈拉,从大亚湾到好望角,从长江到刚果河,中国与非洲共谋发展、共逐梦想的旋律。这几年来,中国工商银行为中非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了非洲27个国家130多个项目,对推动中非市场开放、对接和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非合作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作为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金融服务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工商银行全方位为境内外参会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正如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慎所言:“中国工商银行助力中非经贸合作之路只会更强劲更久远,湖南工行将一如既往坚持践行国家战略、履行大行担当,紧跟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致力于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开放经济的支持力度,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以“大行”之名,创造共享共赢新硕果

这是一场高规格的盛会,这是一次深层次的对接。非洲与湖南,这对相隔千里、早有渊源的伙伴,秋风万里来“湘”会。

今年9月,中国工商银行成功承办了本届博览会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供需对接会等多场中非经贸交流活动,深度服务中非合作转型升级。

大街小巷边铺天盖地,地铁专列上身临其境。博览会期间,中国工商银行通过全方位、全媒体、立体式宣传,为博览会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运用智能科技和匠心设计进行展位布置,展现大行国际化风采。此外,中国工商银行发挥“一站式”服务优势,为参会嘉宾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尤其是中国工商银行安排的“重头戏”——本届博览会期间唯一金融论坛“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充分彰显了国有大行担当。为确保对话会办出特色和成效,工行湖南分行在总行指导下,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全力推进活动,邀请来自80余家中非企业和机构的200多名代表齐聚盛会,共话后疫情时代中非金融合作。

对话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了《“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非洲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以及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金融产品、“环球撮合荟中非合作专区”和工银跨境投顾品牌等3项成果,持续深化金融引领,护航中非合作。同时,工商银行还与埃及银行、摩洛哥非洲银行、南非标准银行、中国建筑国际工程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肯尼亚湖南商会和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格林福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13家中非金融机构、企业和商协会签署了10项合作协议,为中非经贸合作凝聚创新活力,释放发展动能。

此外,湖南工行举办的“中非经贸供需线上对接会”作为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配套活动,达成跨境合作意向88项,意向合作金额5000万美元,成果丰硕。

中国工商银行还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经营优势,为非洲国家提供现代化综合金融服务,协助非洲国家通过国际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提供投融资咨询等服务。

以“金融”之桥,构建中非经贸合作新格局

一次又一次握手,雪片一样的合作意向书……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各领域达成的经贸合作源源不断。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的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业务也比往常更繁忙。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被湖南省政府纳入湖南省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八大重点支持之一,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重要建设项目和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重大金融成果。

成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是中国工商银行践行国家战略、履行大行担当、服务地方政府和中非企业的重大创新举措。中心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使命,加大对非双边金融合作,为参与各方提供契合市场需求的金融服务,为中非货币汇率风险管控提供金融保障。

自中心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成果。与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金融机构开展了人民币账户合作,开通了六个非洲国家币种的结售汇兑换功能;联合标准银行集团为在非洲湘企开立了跨境人民币信用证;与湖南省商务厅、标准银行集团共同主办了中非经贸供需线上对接会工行专场,11个国家300余位企业代表围绕咖啡、可可、腰果等农产品和深加工产品贸易领域开展了深入洽谈和意向合作;促成尼日利亚芝麻采购项目、毛里达尼亚铁矿石购销项目、锌金矿采购项目、农产品采购项目、非洲橡胶国际贸易项目签约。这些成果获得了商务部、湖南省委、省政府及国内外客商高度认可。

张慎表示,工商银行将汇聚集团合力,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使命,加大对非双边金融合作,将该中心打造成中非金融服务旗舰,为参与各方提供契合市场需求的金融服务,为中非货币汇率风险管控提供金融保障,为助力湖南开放崛起、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作出更大贡献。未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将与工商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携手,在非洲20个国家开展人民币结算清算业务,打通非洲主要国家的人民币金融服务通道,进一步促进中非贸易及投资的发展。

  以“奋斗”之姿,迈向“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大楼里,处处是忙碌的身影。来自经贸博览会的新动态、新成果,为每一个工行人鼓足了干劲。

在以“高质量发展”为特征的新时代,工商银行发挥“国际视野、全球经营”优势,早谋划、早部署,优管理、出新招,助推中非经贸高质量发展,全力答好新时代金融考卷。

放眼未来,中非合作新机遇不断涌现,中非经贸合作必将亮点纷呈。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将以参与筹办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全球布局的网络优势、与标准银行集团的战略合作优势、“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的服务优势和“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优势,持续为中非企业搭建好金融合作桥梁,为进出口湘企提供结算、融资等金融服务,协助湖南省政府加快推进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等建设,为广大客户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同时,工商银行继续服务国家对非合作大局,发挥“一点接入、全球响应”服务优势,实现市场引领,在促进对非投融资及贸易领域优先使用人民币;聚焦重点项目突破;适时推动更多非洲小币种对人民币直接挂牌;提升对非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继续为深化中非经贸合作保驾护航。

抓住需求才能抓住机遇。抓住机遇才能抓住未来。世界会为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敞开大门,成功的唯一捷径就是坚持与专注!服务湖南、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工商银行湖南分行,一直在路上!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

未来,中国工商银行将持续激发活力、改革创新、重点突破,以更优质的金融综合服务,为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持续深化贡献更大力量!(本版图片由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提供)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