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周海兵: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地方站-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周海兵: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6月5日上午,长沙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23年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湖南省副省长、代市长周海兵出席会议并强调,长沙市上下务必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要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和常抓不懈的工作状态,各尽其责、狠抓落实,聚焦短板弱项,全力攻坚克难,筑牢安全防线,持续提升全市本质安全水平,全力打好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长沙市领导彭华松、刘新良、高文棋、周敏、彭涛,市政府秘书长许凡参加。

周海兵指出,安全生产是底线工作,一失万无。

要深刻反思,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对安全发展重要性、安全形势复杂性的认识,从思想上工作上找问题、找差距,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充分做好各项工作准备。

要从严整治,及时处置安全风险隐患,聚焦重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和弱势群体身边的安全隐患排查;发动群众,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关心、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强化“清零”,坚持分类整治、挂牌督办,以高压执法态势确保实现问题隐患的动态清零。

要大胆创新,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着手建设长沙智能安全管理系统,构建“即时发现问题、快速到达处置、跟踪监督问效”机制,并分批次、有计划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评估,帮助企业建立规范严密的安全生产管理流程,持续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全面提升运用科技手段发现、处置问题的能力。

要忠于职守,不折不扣落实安全责任,领导责任要实,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监管督导要紧,积极探索建立科学、高效、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责任追究要严,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企业责任要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构建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机制、警示约谈机制,切实预防减少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前,周海兵一行到长沙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他强调,市应急指挥系统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充分发挥联合指挥调度作用,持续用力排查风险隐患;要实时监控全市各类人员密集区域和旅游景点景区人流密度,用好用足科技手段,强化人流量管控,切实避免拥挤踩踏。要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入口管理,主动担当,密切联动,加强协调,建立机制,切实提升高速入口通行效能,进一步擦亮城市“窗口”。

(稿件来源:长沙晚报 本期编辑:林语 责任编辑:闻逸)